•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大豆玉米“共生” 助农增产增收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3 10:05:25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春耕以来,灵石县大力推广标准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隆隆隆……”翻耕过的土地上,一台台专用播种机均匀播下一行行种子。近日,在灵石县翠峰镇南墕村的玉米地里,记者看到,伴着轰鸣的农机声,一条条地膜有序铺展在田间。农技人员在耕种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根据播种深度、种子距离、覆土厚度及时调整膜侧播种机,帮助种植户尽快掌握新技术、熟悉新农机。

灵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郝铁锁介绍:“一般情况下,一块地里只种植一种作物,今年,我们推广在一块地里种下玉米、大豆两种作物。玉米是高秆作物,大豆是矮秆作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利用玉米大豆空间错位搭配,充分发挥玉米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是构建绿色种植制度的有效探索,对于增产增收、稳粮保供具有重要意义。”

在灵石,对于大多数农户来说,小麦和玉米的种植早已轻车熟路,但在一块地里同时种植玉米和大豆还是第一次尝试,通过农技专家点对点培训、手把手指导,给农户们吃下了“定心丸”。

“玉米地里种大豆,不但玉米不减产,还能多收一茬大豆,灵石县农业农村局既发放技术手册,又组织农技专家上门指导,我心里很踏实,今年一定来个大丰收。”看着耕种后的松软土地,翠峰镇南墕村种粮户张保林难掩喜悦。

据了解,为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落地落实,让种植户学懂弄通这一种植技术,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灵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的工作人员今年刚开春就组织筹划,分赴各乡镇围绕耕、种、防、收等重点环节,对农机大户、种植大户等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帮助农民把科学知识用于生产实践,保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顺利推进。目前,灵石县已完成播种近两万亩。

记者 张凯鹏 通讯员 赵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