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我的童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1 09:41:13

李小芳

每当听到《童年》这首歌时,我就想起了我的童年。

在我出生百天时,父母把我送到山西太谷南席村我的祖母身边生活,当时,正赶上国家困难的自然灾害时期,我祖母为了我能更好地生长,在邻村孟高给我找了一个奶妈来喂养,直到三岁时,奶奶从奶妈家把我接回南席共同生活。我的记忆也就是从那会儿开始的,我和奶奶住在一个很小的独院里,小院在村中心的小十字路口旁 ,街门斜对面是个戏场,隔壁西边有个庙堂,人们习惯称那个地方为五道庙,生产队里的社员、队长布置劳动活儿都到那里集会,通常人们吃饭也都习惯端着碗在那儿边聊边吃,场景非常热闹。

我家的院门常年关闭着,我只能从门缝里向外看街上那些熙熙攘攘的人群。

平时,奶奶对我的管教比较严格,一般也不让我随便出去,同时也不许我和外面的小朋友玩耍,偶尔有小朋友来找我玩儿,也是我在大门里面,她们在外边,我们从门缝里相互观望着聊天,从门洞留着下水道口用茭棍(高粱秆)传递着玩耍。

我的表姐妹们偶尔来一次,时间也不会玩得太长了。村里的老太太来我家串个门儿,奶奶也是让人家在院子里的门道口坐会儿,很少让外人到我们家的正屋里来坐。

那是只有三间宽的小院子,长估计有五间房子长,西屋是我们做饭和放杂物的地方,东是场棚,放一些杂物煤,南面中间是大门道,两边的屋空着。北屋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正屋,分里外间,平时里间是锁的,只有每个月我爷爷从太原回来休假才能打开房门,放进去一些给我买的零食。这屋子奶奶告诉我是爸妈回来住的地方,里面墙上有我父母的照片,我想进去看看奶奶也不允许,所以我感到里屋很神秘,只能掀起门帘,偷偷地在门缝里看看屋墙上挂着父母的照片,满足一下对父母的想念之情。

平时,我和奶奶就在外屋的炕上,奶奶在炕头的一边做针线活儿,我在另一边自己玩儿,玩具是奶奶做的布娃娃和用手绢叠成的小老鼠,窗户台上摆放着我父母用过的一些书籍。我也看不懂,大舅妈用做完衣服的小布条给我拼成一个小书包,我装上几本书,学着表姐上学的样子在炕上走来走去。

奶妈家的大哥给我用柳条编制了一个椭圆形的小篮子。我学着《红灯记》里李铁梅的样子,围着母亲用过的长围巾,挎着小篮子,手提着父亲用过的自行车灯,在炕上给我奶奶表演。

记得有一次,我父亲休探亲假回来,带着一台自制的半导体收音机,打开后,那个小盒子里发出了声音,我觉得很奇怪。这么小的盒子怎么就能有人在里面说话了?父亲给我讲了很多,我也听不懂,从那时起,我才知道父亲是在广播电台发射台工作的。家里没有表,也不知道几点钟,我就打开收音机,听到报时后,用石灰块在院子地上,阳光照着房檐影子处画一道做个记号,遇到阴雨天就不知道时间了。

当我收听到“小喇叭”广播开始了,发出哒嘀哒……声音时,我非常高兴,自己又蹦又跳地自言自语,然后静静地坐在那儿听着。这个节目是我最喜爱的,陪伴我度过了最美好的童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