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左权

左权县民兵举行重走抗战路活动

继承将军遗志 弘扬太行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21 08:57:53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5月19日,左权县13支分队、200余名民兵在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广场整装列队,举行着庄严的入队宣誓。“左权民兵重走抗战路,出发!”随着市委常委、晋中军分区政委文竑烜一声令下,左权县民兵重走抗战路活动正式启动。

左权县是闻名全国的老革命根据地,是以抗日名将左权英名命名的县份。共和国8位元帅,6位大将,33位上将,54位中将,300多位少将曾在这里战斗生活。2022年5月25日,是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殉国80周年纪念日;9月18日,是辽县易名左权县80周年纪念日。为纪念左权将军,缅怀革命先烈,激发全县民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强劲动力,左权县在麻田镇组织开展了这次民兵入队宣誓·重走抗战路活动。左权县人武部全体官兵、专武干部、民兵分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麻田群众沿道慰问活动官兵,塞鸡蛋核桃、送苹果黄瓜、熬绿豆汤。花戏扭起来,民歌唱起来,为抗战做过大量宣传工作的左权盲宣队演唱的《左权将军》之歌,将官兵带到了抗日战场,带入了硝烟弥漫的烽火年代。

此次重走抗战路活动,从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广场出发,到十字岭左权将军纪念殉难处为终点。民兵们沿途开展了徒步拉动行军、穿戴防毒面具通过染毒地带、遇敌战斗、抓捕敌特行动、卫勤分队战场救护等科目演练,体验抗日战场激烈场景;在麻田十字岭抗战纪念园抗战英烈广场举行“祭英烈”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

在左权将军纪念亭前广场,参加活动的全体官兵举行了庄严肃穆的祭奠活动,向左权将军像敬献了花篮、默哀三分钟。倾听了十字岭战役亲历者、769团营教导员王亚朴之子王欣讲述了当年十字岭震人心魄的抗战历程。

“真正让英雄走进我们内心,最好的办法就是到英雄战斗的地方走一走,亲身感受一下硝烟的味道,才能真正体悟他们的革命英雄主义情怀”。活动结束后,民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跟着先辈足迹,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将军精神、太行精神发扬好,把“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目标践行好,以更加激昂的政治热情,饱满的精神斗志,投身强军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侯俊伟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