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聚“云端” 感悟中华文化 向未来 享受美好旅程

——2022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侧记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0 09:42:24

“中国旅游日”主场线下活动现场 通讯员 田将鸿 摄

“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第12个“中国旅游日”,这是属于山西、属于晋中、属于平遥的主场!

180万年前,文明之火从这里点燃;7000多年前,中华始祖炎帝的农耕文明从这里开始;4300多年前,帝尧在陶寺遗址建立都城;3000年前,璀璨的晋国文化在这里诞生……这里是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大地上的中华文明博物馆”,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一村一城,都是5000年历史的倒影。

晋商晋韵是旅游之魂,太行百里画廊是旅游之本,红色记忆是旅游之根,坐拥149处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39处A级景区……这里是晋中,是晋商文化的摇篮,也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创建市,星罗棋布的人文、自然景观彰显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丰富的资源。

古城墙上重拾千年兴衰的记忆,古县衙里探究官文化,日昇昌感受晋商纵横商海、富甲一方的胆略和豪气,平遥牛肉里品咂百年“老味道”,描金彩绘的推光漆中体验工匠精神……这里是平遥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蚰蜒巷如星盘布局,传统民居聚拢出市井百态、蒸腾着人间烟火。

这一天,是理应将目光投向诗和远方的日子。5月19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晋中市委和市政府承办的2022年“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选址平遥古城,以线上形式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省委书记林武以视频形式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讲话。市委书记吴俊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海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市政协主席任秀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集中收看。

“浪花触发旋律,古城唱响传奇,天涯海角欢乐相聚……”“导游带您看平遥”暖场视频后的开场表演,从平遥古城游客一段充满青春活力的舞蹈开始,渐次将触角延伸到祖国的大好山河。山西省宣介片突出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文化,呈现出古代文明与现代生活完美融合的和谐画卷。

晋者,进也。指太阳初升,万物竞进。

“这里有雄壮秀美的自然风光,有独步华夏的古建遗存,有异彩纷呈的人文盛景,有热情好客的淳朴民风,有诚信进取的晋商文化,有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在这里,可以寻访文明踪迹、感悟历史沧桑,可以触摸时代脉搏、激发奋进力量。”林武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讲起,以全省人民的生动实践结尾。

他说:“三晋儿女正牢记领袖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诚邀四海宾朋,打卡山西好风光,感悟晋商文化、感悟三晋文化、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

举办“中国旅游日”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才能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当前,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要正视困难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 胡和平指出,要着力发展大众旅游,推出更多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要着力打造智慧旅游,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智慧景区、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要着力倡导文明旅游,强化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和志愿服务,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要着力推进文旅融合,持续用文化赋能旅游发展、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位,用旅游带动文化传播、彰显文化魅力、促进文化繁荣;要着力筑牢安全防线,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深入排查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从旭日东升到晴空万里,从兔起乌沉到月白风清……“中国十二时辰”视频,将美好旅程贯穿于十二时辰的点滴,传统文化与大美山河交融,古典风范如轻风拂面让人身心舒畅。

这一天,大好河山相聚“云端”,千年古国展示文化之美!4省(区、市)文旅推介,引领观众领略大好河山、感悟中华文化之美。“七彩云南,旅游天堂”来了,4700万云南人民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一个神奇美丽、一个“花枝不断四时春”的云南,它是植物王国、是动物王国、也是世界花园。“水韵江苏,风雅扬州”来了,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盛的水乡风光,是“教我如何不想它”的人间胜境,是当之无愧的人间天堂。“星星故乡,美丽宁夏”来了,葡萄酒之都、中国滩羊之乡诚邀游客品美酒、观星河。“走进山西,读懂中国”来了,通过一枚写满文明密码的树叶,引导游客在历史中遨游、在山河中游走。

这一天,全国旅游“打包”惠民,充分展现出全国各地推动行业自信、带动市场重振热忱期望。《惠游中国》全国旅游惠民宣传短片,将全国各省(区、市)的“惠游中国”大礼包“打包”发送,6大类近5000条惠民措施不仅数量多、亮点多,在延续向抗疫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群体优惠,向“大白”们表达最诚挚敬意的同时,新增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人员的优惠措施。

这一天,《旅游向未来·平遥倡议》发布。提振行业信心、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来自全国的旅游企业代表共同发声:“我们倡议全国旅游业同仁:坚守!创造!拼搏!自强!共克时艰!共创未来!我们倡议全国的游客朋友们: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拥抱广阔天地,书写人生精彩。”

这一天,“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从平遥古城出发!

记者 张莉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