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15分钟核酸检测圈” 方便群众免费接受检测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20 09:25:16

5月16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织密疫情防控网,做到早发现、快处置,我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总结前期实战经验、借鉴兄弟城市做法的基础上,按照榆次、太谷两区先行,其他各县(市)跟进的原则,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和查验工作。

据介绍,进入八类30种重点公共场所和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须持有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榆次、太谷两区其他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员每周1次筛查,其余县(市)其他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员10天1次筛查。榆次、太谷两区于5月16日先行开始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并在公共场所开始查验,第一周以宣传、告知、提醒为主,第二周于5月23日起正式启动查验工作;其余各县(市)于6月1日正式启动查验工作。对未按规定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健康码将赋黄码,完成检测后立即解码。黄码人员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得进入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为方便广大群众,全市共设置100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由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临时采样点、流动采样队伍组成。按照“15分钟核酸检测圈”“人员全覆盖”“多种模式紧密结合”原则,在人员密集的重点公共场所及人口数量较多的社区(村)设置便民采样点和临时采样点,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设置固定采样点。同时,组织流动采样队伍为封闭管理的企事业单位及需要入户的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便民采样点工作时间为8时至20时,临时采样点工作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23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采样服务。核酸检测采样点位置均已在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上标注,方便居民随时随地查询,就近开展核酸检测采样。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进入重点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查验工作,是保障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市)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抓好本辖区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从严落实测温、扫验码、查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四要素”,并开展查验工作措施落实的检查督导;各相关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督促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落实好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措施,对落实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政策不严不细的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单位,要采取限期整改或关停措施,对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运输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工作。同时,希望全体公民主动落实社会责任,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将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工作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的“数据围栏”,推动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的基层防疫网。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