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做新时代的好工人

记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掘进二队副队长李超同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9 09:52:15

李超同正在检修故障设备。 通讯员 李耀宇 摄

新时代的工人有力量!近日,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名单公布,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掘进二队副队长李超同入选。

2009年,李超同从阳煤技校采掘电钳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掘进队,成了一名机电设备维修工。13年来,凭借日复一日的潜心钻研和艰苦付出,他从一个“小技工”一步步成长为“老师傅”。

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矿井是现代化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刚进入公司的李超同,面对全自动化设备中密如蛛网的电器设备线路图时,脑子一下就蒙了。“很多机电设备,见都没见过,别说维修了。”李超同回忆起自己初入公司的窘迫,腼腆地笑了。

为了尽快掌握采掘系统机电设备维护保养技术,李超同购买了《电力电子技术》《电力拖动》《电器维修》等资料,再加上一大摞大学电气专业教材,他一头扎进资料堆里,埋头苦读。工作时,李超同坚持做检修笔记,将每次检修设备时的名称、型号、故障部位、元件服务时间、操作程序、相关原理分析等,都详细地记录下来,并反复研究,做到理论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过硬。“他不但对自己管辖的机电设备了如指掌,还把每台设备的习性都摸透了,只要设备出现故障,他很快就能找到原因,处理起来更是得心应手。”工友们对李超同的技术赞不绝口。

成为一个技术精湛的匠人是李超同的工作信条。“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次跟着老师傅下井维修风机变频器故障,连续排查几小时才发现,只是变频器中一个继电器出了问题。当时,我就觉得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肩上的责任非常大,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维修能力,才能更好地解决设备问题。”李超同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工作心得。

李超同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成人高考,先后完成了专科“机电一体化”和本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考试,自学了CAXA绘图知识和一体机变频器维修技术,系统地掌握并总结出观察法、测量法、短接法、快速校线法和快速接线法等一套快速排查故障的办法。在井下工作时,他常常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大大提高了记录井下线路、绘制各种工具、改造设备设计的效率。工作多年,他先后参与了9704进风皮带防尘罩的改造、9704进风皮带配电点操作台的设计安装和掘进机拖缆装置的改造等工作,以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默默扎根在作业一线。

李超同深知,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只有大家共同提高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他把自己多年来一点一滴积累的工作经验拿出来与工友们分享,手把手向工友们讲授每台设备的易发故障和维修办法。更令人佩服的是,在深入井下解决难题时,李超同总是随叫随到,在井下度过节假日对他来说更是常事。3月14日,正值周末,公司掘进二队15402低抽巷的4点班掘进机停机后启动不了,调度把电话打给李超同时,他正在吃晚饭。接到电话后,他立马放下碗筷,开车到单位后直接下井,仅用10分钟就解决了急停开关触点氧化导致的接触不良故障。工友们赞叹他下井及时,他却惭愧地说:“还是因为我平时检修不到位才导致故障发生。”

正是因为李超同的谦虚、谨慎和无私,为他赢得了一片好评,荣获了诸多荣誉。2020年4月,他荣获2020年度华阳集团职工技术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赛项第一名,被授予“技术能手”和“首席员工”的称号。去年,他又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综采维修电工赛项中荣获一等奖……

回首过去,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信心满怀。李超同说:“我要带着心中的这份热爱赓续前行,开拓创新,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工人。”

记者 杨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