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我市开展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8 09:00:58

5月17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严厉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老年人群体合法权益,我市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四管齐下”,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治理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促进养老事业产业健康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隐患及问题,重点打击虚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保健食品违法生产经营、传销和违规直销及其他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将重点查处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和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食品等广告的违法行为;针对坑害老年人的食品保健品“会销”等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在宾馆、酒店、商场、居民区、城乡接合部等地,利用“会托”“医托”专家讲课、赠送礼品等方式,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虚假宣传涉老食品、保健品功效、作用等违法行为。

据介绍,在打击整治阶段,市场监管部门将集中执法力量,开展执法专项检査,对采用会议、讲座等形式进行聚众式营销活动的,采取飞行检查、现场监管等方式,加大实地监督,发现涉嫌违法的,迅速取证并采取相应执法措施;开展对重点企业的突击检查,对排查摸底和宣传发动阶段发现的有较大违法嫌疑的经营者,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重点查看企业证照、宣传资料、员工培训资料和销售模式等,深入挖掘搜集违法证据;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有证据证明涉嫌违法的经营者,及时依法立案调查,重点查处一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违法案件;开展集中约谈,加强行政指导,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召集重点企业、相关经营者、行业协会,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提出进一步规范的要求,督促自觉整改违法行为。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对辖区内重点案件、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所反映出来的营销模式、经营特点及乱象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大数据分析,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深挖违法案件线索,努力做到对发现线索条条抓落实,件件有回音。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