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用实干镌刻荣光

——记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阳集团氮基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赵峰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8 08:58:04

赵峰义正在看再生槽改造项目图纸。 通讯员 王敏 摄

三十年栉风沐雨、昼夜鏖战,他从一线的普通操作工成长为技术骨干,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公司的发展上,把奋斗的足迹烙印在化工行业中。他,就是2022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阳集团氮基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赵峰义。

华阳集团氮基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具有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易中毒的特点。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严格要求自己必须了解各个工段的工艺流程、设备结构,并掌握其工作原理,熟悉工艺指标及操作规程,了解全厂从原料到产品各个环节物料成分的特性以及公用工程在各个工段的运行情况。

虽然是高危行业,赵峰义也只有中专文化水平,可化工行业科班出身的他,凭借专业的技术和实干担当的精神,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把工作做到了极致,为公司创造了很大价值。

在日常工作中,赵峰义是一个坚守匠心、精力充沛的人。甲铵泵是尿素车间输送甲铵液的主要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当柱塞与填料进行摩擦形成的填料碎块,随甲铵液进入高压系统时,极易对高压洗涤器填料、汽提塔分布器造成堵塞,从而影响系统运行,严重时还会引起系统停车。经过多年的摸索,赵峰义提出,在甲铵泵出口总管加装两台过滤器,可彻底截住甲铵泵运行形成的填料碎片,阻止其进入高压系统,消除分布器堵塞隐患,使高压洗涤器、汽提塔保持安全高效运行。公司算了一笔账,按一年停车一次计算,清理需要两天时间,减产约2300吨尿素,销售收入直接减少368万元。

在设备运行过程中,赵峰义发现,公司60t/h三废混燃锅炉在运行中,造气吹风气不能全部送入燃烧炉燃烧,浪费大量余热、严重污染环境,合成产生的驰放气也只能放空。解决问题就是努力的方向。赵峰义大胆提出,对三废混燃锅炉引风机进行改造,增大风量和风压。在公司的支持下,启动了投资70余万元的改造项目。项目实施后,公司每小时可多产蒸汽5.8吨,如果一年按8000小时计算,一吨蒸汽按80元计算,年可产生效益371万元,仅用2个多月便收回了全部投资。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凭借多年来在车间管理和技术研发方面的“双向”能力,赵峰义带领公司技术团队主动钻研氮基设备管理技术,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摸索,积累了丰富的化工设备管理经验。

针对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赵峰义自己动手、创新改造,确保公司安全生产、顺利运行。特别是在每年的停产检修期间,他亲自值守,夜以继日,不辞劳苦。此外,他还大胆创新,充分利用废旧设备和配件进行修旧利废,先后解决了300余个生产技术难题,为公司创造和节约资金120余万元。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筑成伟业。从2010年企业搬迁时的一片荒地,到现在的现代化企业,赵峰义见证了华阳集团氮基合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尤其是企业投产后,他带领团队对工艺设备不断进行改造,使其更趋完善。

可以说,赵峰义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了时代的发展浪潮中,以担当书写人生华章,用实干镌刻荣光,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谈及此次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时,赵峰义说,自己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化工行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会更加刻苦钻研,带领团队成员破解更多技术难题,为企业和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