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守护戎装”专项行动(三)

坚决从严打击非法制售军服行为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7 08:35:13

目前,违法制售军服行为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是军服承制企业超合同生产的军服,市场上称“正品”;第二类是服装企业生产的军服仿制品,称为“仿品”;第三类是价格低廉、质量较差的“假货”。

购买“正品”的主要是军迷、军服收藏爱好者以及别有用心的可疑人员;购买“仿品”的大部分是体力劳动人员,当作工作服使用;购买“假货”的主要是部分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作为培训服装,一次性使用。

从历年情况看,军服使用管理形势依然严峻,表现在:

一是仍然存在非法生产军服及其仿制品的问题。军服承制企业计划外生产军服的情况逐渐杜绝,但其他服装生产厂家违规生产军服仿制品的情况还比较普遍。

二是违法销售军服及仿制品的情况仍然存在。通过整治,市场上公开销售军服的情况得到了控制,但通过网络销售的情况仍然没有杜绝。

三是有些商户仍在非法使用“军需”“军品”等用语做招牌。部分地区监管不到位,仍有地方人员将仿制军服作为劳保用品。

四是违法使用军服从事经营活动的现象时有发生。饭店、影楼、婚庆公司、娱乐场所等利用军服及其仿制品作为经营道具招揽顾客的问题仍然存在。

五是个人违规穿着军服仍然比较普遍。社会上从事劳动作业的人员以及学生军训、企业团建也有穿着军服或军服仿制品的问题。为博眼球穿着假冒仿制军服拍视频、开直播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可以说,违法制售军服既有顽瘴痼疾也有全新情况,这些违法行为向打击整治活动提出了新挑战。“守护戎装”专项行动必须统一部署、联合行动、重拳出击、依法惩处、加强监管,全面提升军服管理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维护人民军队的形象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