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关于我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答记者问

来源: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2-05-16 15:44:02

问:明确5天一次核酸检测的必要性

答:明确5天一次核酸检测,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

一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全国多个省份仍有本土疫情,我市“外防输入”压力较大,稍有松懈就会把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诸东流。

二是新冠病毒变异及流行的特点。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奥密克戎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株,潜伏期多为 3-7 天,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要想控制住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就有必要适当扩大管控范围,加强核酸检测和相应的管控措施。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也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防止因无法及时诊断、及时隔离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巨大的挑战。

三是国内多地目前正在实施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北京进入各类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湖北武汉乘坐地铁公交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浙江杭州每48小时应完成至少一次核酸检测;江西南昌乘坐公交地铁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安徽省芜湖市每5日应完成至少一次核酸检测等措施。

“核酸检测是目前应对奥密克戎综合性、中长期社会成本最小的防疫方式”。重点公共场所人员相对密集、空间相对封闭,存在较大的疫情传播风险。为了织密疫情防控网,做到早发现、快处置,我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总结前期实战经验、借鉴兄弟城市作法的基础上,经过专家科学论证,慎重提出了“重点人群按照规定频次检测,需进入重点公共场所的人员每5天1次检测,榆次、太谷两区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员每周1次筛查,其他县(市)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员10天1次筛查”的常态化防控措施。

问:如何确保重点公共场所落实查验工作?

答:开展进入重点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查验工作,是保障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举措。各县(区、市)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抓好本辖区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从严落实测温、扫验码、查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四要素”,并开展查验工作措施落实的检查督导;

各相关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督促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落实好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措施,对落实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政策不严不细的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单位,要采取限期整改或关停措施,对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运输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工作;

全体公民要主动落实社会责任,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将重点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四要素”查验工作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控的“数据围栏”,推动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的基层防控网。

问:榆次区、太谷区已于今天(5月16日)先行开始了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并在公共场所开始查验,咱们目前共设置了多少个采样点?公共场所的查验工作怎么安排?

答:一、榆次区

关于采样点设置:榆次作为晋中市的主城区,我们充分考虑人口规模和分布、区域设置特点、人员流动等因素,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精准布点、规范设置,已全面完成了采样点的选址、设置、专业人员服务配套等工作。

此次常态化核酸检测,我们结合各类人员采样频次,采取“固定采样点+流动采样点+便民采样点+临时采样点”等多种形式,在全区范围内设置核酸采样点270个,其中街道171个、乡镇53个、固定采样点15个、交通场站临时采样点7个、流动采样队伍24个,免费为居民群众提供检测服务。相关采样点将通过多种宣传途径在社会公开发布,并根据检测情况、市民建议等,科学动态调整采样点位,尽最大能力满足群众需求。

关于查验工作:一是榆次区从2022年5月16日开始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对进入重点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要查验5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其他居民需每周开展1次核酸检测。第一周以宣传、告知、提醒为主,第二周开始逐步规范、正式推行。

二是此次核酸采样的结果,可通过“晋中核酸检测受检端”微信小程序、微信“晋中全民健康服务平台”公众号、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进行查询。对无智能手机人员,且无法由他人代查询电子报告的老人和小孩,需要电子版核酸证明截屏,并出具本人身份证进行查验。

二、太谷区

为做好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工作,确保核酸检测规范、准确、及时、便民,太谷区已在所有乡镇(城区)累计设置9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构建了15分钟核酸检测圈,覆盖了全区32万人民群众。即日起,全区人民可在各采样点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采样点设置方面:其中便民采样点60个,固定采样点11个,临时采样点5个,移动采样车14个。采样人员、物资、设施等均已配备到位,10小时内可出具检测结果。请广大人民群众按照社会公告和现场流程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在公共场所查验方面:从今日起,对进入大型商超、餐饮住宿、公共交通、密闭空间等重点场所人员,从严落实测温、扫码(场所码、健康码、行程码)、查验(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四要素”,5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可在扫描场所码后,在核酸检测界面查看。试行第一周以宣传告知提醒为主,第二周开始逐步规范。

通过此举,提高社会面核酸检测覆盖能力,为疫情防控早发现、快处置赢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