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加油站”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6 10:06:34

书屋工程是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工程之一,对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灵石县坚持靶向思维、定向施策、讲究方法、注重创新、追求实效,积极推动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灵石县制定农家书屋管理、维护、借阅等规章制度,严格筛选出责任心强、有管理能力的村民代表专门对书屋进行管理和维护。该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了解农家书屋的党史学习资料、主题活动开展等情况,并形成自身经验,推广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模板,选取12个村作为农家书屋示范点,以典型带动助力农家书屋真正发挥作用。

在灵石,基层群众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广泛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各农家书屋邀请本村(社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劳模等,以书屋为媒介为党员、群众讲述红色故事。该县南关镇逍遥村党支部以农家书屋为载体,组织老党员以农民画的形式展示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以“红船精神”等为主题,塑封陈列于农家书屋供党员、群众长期学习。静升镇尹方村农家书屋将读书活动与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相结合,固定每周三、周五由各小组长送书送报到户,做到农家书屋家喻户晓。

灵石县286个农家书屋各自发挥自身优势,集思广益。其中,王禹乡洪土村探索乡村振兴新途径,以传授知识技术为手段、以培养新时代新型农民为目标,结合农家书屋书籍覆盖面广的优势,邀请农业专家授课指导,涵盖机械、水利、种植、养殖等多个方面,将农家书屋阅读活动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静升镇尹方村通过答题、书法、绘制学习宣传小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利用农家书屋宣传阵地,紧跟时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