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理论天天学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十)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2-05-15 16:14:0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

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十)

今天我们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把握新时代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

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形势,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突出制度建设,注重改革关联性和耦合性,真枪真刀推进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

《决议》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地位,指出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一样,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划时代的,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决议》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成效作了总结概括: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再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决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稳步实施,开发区“三化三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成效明显,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成功举办五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第十二届“中博会”。

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世界500强有137家在晋投资兴业,山西正在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