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促进残疾人就业 保障残疾人权益

——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致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4 08:47:11

晋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梁艳萍

今年的5月15日,是第三十二个全国“助残日”。在此,我代表中共晋中市委、晋中市人民政府,向全市19.7万名残疾人朋友及其亲属致以亲切问候!向全市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以及所有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谢意!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活动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就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活动、保障残疾人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键。从1991年,《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全国“助残日”活动正式开展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高度重视,始终把残疾人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鼓励残疾人勇敢追逐梦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更加浓厚。

多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顶层设计,落实法律法规,创新思路办法,通过多形式技能培训、多渠道职业介绍、全方位精准帮扶等措施,残疾人就业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残疾人就业能力逐步得到提升,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取得新成就,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全面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要想残疾人所想,急残疾人所急,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大力开展扶残助残系列活动,不断加大对残疾人的扶持力度,加强对残疾人就业、教育、培训、康复、文体等方面的支持,切实解决残疾人工作、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真正办好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为残疾人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要把促进残疾人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健全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为一体的残疾人就业保障体系,帮助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通过参加就业获得收入、实现价值,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共建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惠。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是我们血肉相连、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残疾人事业是一项社会工程、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伸出热情的双手,尽可能给予他们更多的扶持和关爱。让我们以这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开展为契机,突出活动主题,发扬优良传统,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摆脱贫困、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实现其人生价值做出积极的贡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殷切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奏响生命最强音,努力建功新时代,满怀信心开创自己的美好人生,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