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昭馀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祁县推进“三河”生态治理纪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3 08:36:14

压题图为汾河生态廊带(祁县段)苗家堡湿地公园。 吴遵民 摄

“汾河流水哗啦啦,阳春三月看杏花,待到五月杏儿熟,大麦小麦又扬花……”这首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曾红遍大江南北。

祁县有汾河、昌源河、乌马河三河过境,得益于河流,全县的农业工业得到发展。哼着小曲儿,你随意漫步于美丽的汾河廊带,抑或辗转于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水流潺潺、岸绿堤固,一群群体态优美、活动敏捷的水鸟飞翔、休憩、觅食、嬉戏,与昭馀大地上的山、水、城、人构成了一幅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近年来,祁县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汾河治理作业的重要指示,聚焦水生态修复治理,在水环境的改善上出实招、做文章。省、市领导多次到祁县指导生态文明建设,县委、县政府统筹考虑、整体布局,将山水资源、历史文化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强力推进项目建设,让群众乐享生态福利。特别是今年以来,祁县以生态建设为主轴,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科学谋划项目,统筹推进汾河、昌源河、乌马河生态治理,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力促进流域水生态修复。

近日,记者走进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生态治理工程现场,只见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工人们正在浇灌着新近栽植的树木,堤内生态绿岛花开正艳,与一排排绿树交相辉映,让人倍感惬意。

据了解,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项目建设正全力推进。该项目于2月中旬复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堤防生态化改造工程、辫状水系梳理与防护已全部完工,堤内生态绿岛完成78%,景观绿化工程完成55%。

在祁县昌源河、乌马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南左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土机、推土机等作业车辆正在紧张繁忙施工。“昌源河、乌马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南左段,正在进行堤防加固、河道疏浚工程。截至目前,河道疏浚已完成90%,堤防加固已完成70%。下一步,将进行堤坡防护、生态绿化等工程施工,我们将严把质量关,抢抓工期,增加机械施工人员,争取早日完成。”山西水务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建设七中心副部长张永成介绍。

据了解,昌源河、乌马河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总投资3.4亿元,工期3年。该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构建河流生态、提升生态功能为核心,以防洪、控污、增湿、绿岸、调水为治理重点,实施空间规划、水源涵养、生态修复等,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实行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切实保护水源地,涵养水资源,不断改善河湖水质,最大限度恢复河湖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功能,构建“水丰、质好、河美”的生态河流。截至目前,已完成乌马河南左段主河槽开挖5300米、堤顶土方回填3700立方米,昌源河子洪至九沟段边坡修整1600米,格宾石笼30立方米,九沟至南同蒲段主槽开挖1470米等。结合灾后重建,统筹推进流域生态修复治理。

更让群众高兴的是,目前,两项工程通过多种措施相结合,已恢复河道岸线自然之美,修复了河道水、陆生态空间,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同时,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加快沿河村庄治理和产业发展,以水为媒带动沿河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产业、新业态与生态治理的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精品景点,并串珠成链,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建成“三河汇流、两岸锦绣、全线成景”的生态格局,打造贯通全县的百公里三河生态廊带,以生态建设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红利。

河畅、水清、岸绿、堤固、鸟飞、花香……一幅昭馀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闫春晖 通讯员 郭 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