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粮田”变“良田”

——灵石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11 09:03:48

5月8日,灵石县段纯镇温家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在田埂里穿梭,开沟挖渠、平整土地……放眼望去,项目区机耕道路平整,防护设施齐全。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保障。近年来,灵石县切实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强化农田建后管护,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段纯镇温家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土地707.14亩,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面积705.18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51亩、修筑软体蓄水池2座、错车道1处、铺设输电线路261米、修建两条总长1010米的水泥田间道路及1094米泥结石路。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我们按照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建设,达到集中连片、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稳产高产的效果,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灵石县段纯镇副镇长曹永伟告诉记者,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按期完成,段纯镇精心组织、细化分工、优化方案,镇村两级成立专门班子,协调处理事务,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

据了解,灵石县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建设面积1.8万亩,涉及7个乡镇21个行政村。为抢抓农时,确保质量,灵石县农业农村局积极鼓励引导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建设主体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监管考核、统一上图入库的工作要求,统筹协调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快速推进。

记者 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