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灵石县

县校合作再发力 以工哺农拓新路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10 08:46:56

今年以来,灵石县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以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为引领,探索以工哺农转型发展新路径。

激发转型主体内生力。按照“谁种地、谁造地”“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引导煤矿主体、涉农企业等参与农田建设,以亩均5000元左右的投入,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小块贫瘠地变成连片良田,推动全县农业立地条件重塑性提升。以项目总投资30.6亿元的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为带动,引进一批前景良好、业态一流的现代农业项目,打造转型经济“绿色引擎”。

撬动县校合作发力点。以打造“山西省中部万亩有机旱作牧草种植核心区”为着力点,与山西农业大学精准合作,充分发挥科研院校的技术优势,共建产学研市场化科技服务体系。精选优良苜蓿品种,以规模化育田的办法,为万头奶牛提供牧草、科学化改良土地,实现“种养育”相结合、相促进的良性目标。目前已试种成功塔苜F5和百绿皇后两个品种的紫花苜蓿4000亩,今年将新增青贮玉米4500亩和紫花苜蓿6000亩,连茬种植小黑麦,使园区的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1.9万亩。

带动绿色产业长效化。山西现代鑫源牧业产业园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规划面积2万余亩,包括万亩有机旱作牧草基地、5万头优质奶牛养殖场以及配套100兆瓦光伏发电和40兆瓦沼液发电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投资6.2亿元,种植3000亩优质牧草,新建1万头养殖场,计划年内完成;二期工程计划2023年开工,2024年全面完成。项目采用国内顶尖技术,饲喂、取奶、粪污处理等流程高度智能化,并配建光伏发电和沼液发电项目,形成“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青贮牧草销售收入6亿元、有机肥销售收入5亿元、肉牛销售收入0.75亿元、鲜奶销售收入30亿元、电力销售收入0.5亿元,综合销售收入达到42亿余元,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人均年增收3万元左右。

梁弘 马双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