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三合联动”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07 08:34:07

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社县借政策东风,完善工作机制,下沉执法重心,全面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目前,全县7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全部挂牌成立,108名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全部到岗到位。

资源整合,提升基层执法执行力。榆社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资源统筹,推动基层执法由“多头分散”向“集中统一”转变。队办合一,聚焦基层执法力量分散、执法交叉等问题,全面整合住建、农业、卫生、自然资源、交通、市场监管等领域的行政执法赋权工作,有效集成执法资源、集中执法主体,实现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统分结合,聚焦基层执法力量不足的突出问题,将县级职能部门派驻乡镇机构的执法人员交由乡镇统筹,结合乡镇管辖幅度、人口规模等实际,分类配备执法人员10-20名,确保基层有人执法、问题基层解决。扁平管理,聚焦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突出问题,由乡镇长兼任队长,乡镇副职、派出所所长兼任副队长,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其他执法力量”的“1+x”执法模式,强化乡镇统筹指挥调度,进一步压缩基层执法“半径”。

权限集合,扩大基层执法覆盖面。榆社县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推进日常执法重心下移。全面梳理乡镇涉及的执法事项,根据《榆社县乡镇权责清单》,编制《榆社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法定)》,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31项行政执法事项赋予乡镇,推进执法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将县有关部门承担的部分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下放乡镇,并由其依法行使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实行综合执法,解决了长期以来因执法主体缺失、县级执法力量够不着而形成的执法真空等问题;深化党建引领“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进行政执法权延伸至乡镇,进一步划定县级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具体执法工作以派驻机构为主,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具体负责统筹协调以及日常巡查、协助调查取证等事务,明确了职责分工,强化了执法协同。

机制融合,构建基层执法新常态。榆社县坚持建章立制、齐抓共管,推动基层执法由“单打独斗”向“常态长效”转变。联勤联动。完善综合行政执法联合、联动、联勤机制,出台《榆社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试行)》,健全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制度,构建高效联动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下沉下移。进一步细化双重管理制度,办公经费由县财政局列入预算统一核拨,赋予乡镇对派驻机构和人员的日常管理、绩效考核等权利,派驻人员党组织关系纳入乡镇统一管理,考核权重乡镇占比 70%,充分发挥“派”的专业优势、提升“驻”的工作效能。共享共治。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执法事项咨询专家库;组建乡镇法律服务团队,推动法律资源向乡村延伸;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联席会议、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共享、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机制,形成执法监管合力,提升执法综合效能。

杨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