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姜昆寄语晋中曲艺人创作优秀作品

榆社县11名盲艺人加入晋中市曲艺家协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5-06 11:06:59

5月2日,榆社县盲人曲艺队队部歌声嘹亮,一派喜庆场面。太行盲艺人联谊会秘书长、晋中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弓宇杰一行来到这里,为11名盲艺人送来了晋中市曲艺家协会会员证书,以及榆社县盲人曲艺队荣获“第一届‘乐在晋中’曲艺新创作品大赛三等奖”的获奖证书。

弓宇杰代表晋中市曲艺家协会向每位会员赠送了晋中市曲艺家协会制作的《晋中市第一届‘乐在晋中’曲艺新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集》和视频、《晋中曲艺地图》、榆社曲艺地图钥匙扣等文创产品。

在《晋中市第一届‘乐在晋中’曲艺新创作品大赛获奖作品集》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寄语:新时代曲艺工作者应当满足新时代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不断创作出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曲艺作品。此次大赛的举办,就是在传承发展曲艺事业。希望这朵扎根于生活沃土、成长于人民心中的牡丹花永远在晋中盛开。

榆社县盲人曲艺队队长周保兴被推选为晋中市曲艺家协会理事,张如文、赵福明、郝东兴、郭银全、曹玉红、赵二孩、张柱丹、许六花、王柱军、雷海刚10名队员都加入了晋中市曲艺家协会。周保兴说:“我们宣传队全体成员加入晋中市曲艺家协会,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好的契机。我们几代盲艺人一直在为榆社的文化宣传而奋斗,今天大家能走出榆社,和晋中各县曲艺工作者在一起交流,更好地促进本土文化的传播和交融。我们也将在晋中市曲艺家协会的引导下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发展、代表百姓心声的作品,以服务广大基层群众。”

弓宇杰介绍,我市榆次、平遥、介休、灵石、左权、和顺、榆社等县(区、市)都曾有过盲人曲艺队。过去盲艺人们在当地每年有二三百场演出,通过各种途径传唱着各自的曲艺样式,才使得这种民间文化得以活态传承。

榆社县盲人宣传队在20世纪四十年代为抗战而成立,是我市很有实力、很年轻的一支队伍。近80年来,他们在榆社县各级各部门的帮助下,始终活跃在基层宣传一线,传承榆社三弦书、榆社琴书、榆社秧歌。常年在榆社的村村寨寨演唱,涌现出像韩月龙、张如文、赵福明等一批又一批优秀艺人和团队领路人。

记者 路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