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一时之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5-06 10:43:51

□ 介子平

做个雅人,十里桃花,遛狗其间;做个俗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饥而欲饮,寒而欲暖,劳而欲息,好利而恶害,做个俗人,不亦自在?

人世间,情态万千,雅俗共具。雅俗相对而言,没有绝对,且不能自证。王小波说:“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俗人,你在这个世界上活的越久就越会发现,大多数人的一生如同梦游。审美如此,读书如此,人生亦如此。”既然多数为俗人,雅人自是小众。《浮生六记》“闲情记趣”篇谈论插花盆景之外,写朋友聚会事:“萧爽楼有四忌:谈官宦升迁,公廨时事,八股时文,看牌掷色。违者必罚酒五斤。有四取:慷慨豪爽,风流蕴藉,落拓不羁,澄静缄默。”聚会者皆雅人,开口之乎者也,文字骈四俪六,一种情绪、一种姿态地活着。人生在世,活在家庭、单位、社会三个维度里,随之产生家人、同事、朋友三重关系,纠缠其间,有多少庸俗贪婪、攀比堕落之不堪。故曰可以一时之雅,难能持久如此。

然记录与现实毕竟两码事,《颜氏家训·勉学》云:“人生在世,会当有业:农民则计量耕稼,商贾则讨论货贿,工巧则致精器用,伎艺则沈思法术,武夫则惯习弓马,文士则讲议经书。多见士大夫耻涉农商,差务工伎,射则不能穿札,笔则才记姓名,饱食醉酒,忽忽无事,以此销日,以此终年。或因家世余绪,得一阶半级,便自为足,全忘修学;及有吉凶大事,议论得失,蒙然张口,如坐云雾;公私宴集,谈古赋诗,塞默低头,欠伸而已。有识旁观,代其入地。何惜数年勤学,长受一生愧辱哉。”表象的雅,难掩骨子里的俗,此即大俗。

颜值可以美容,掩盖不了本色;气质可以塑造,脱离不了本性。李瑞清有论书句:“自古以来,学问家虽不善书,而其书自有书卷气,故书以气味为第一,不然,但成手技,不足贵也。”骨子里的雅,即大雅之雅,表现出的反是错彩镂金、凤冠霞帔之俗。书画虽一艺,与性道通,黄宾虹说:“画有四病,惟俗难治”,接受其萧散中的自饶之趣,理解其五笔七墨中的无为之为、无味之味,自要相当的修养。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欲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此皆表象。髡残自谓平生有“三惭愧”:“尝惭愧这只脚,不曾阅历天下多山;又尝惭此两眼钝置,不能读万卷书;又惭两耳未尝记受智者教诲。”审美意识,涉及自我修养。修养高,立意方不俗,方熏为此道:“作画必须先立意,以定位置,意奇则奇,意远则远,意深则深,意古则古,”翰墨小道,其难如是,何况学道乎。

其也不在年龄,近年来“老干体”的作者队伍扩至青年群体,宏大叙事,不过鱼缸观海,字斟句酌,却在生造词汇。自也不在新旧,金城《画学讲义》云:“世间事物,皆可作新旧之论,独于绘画事业,无新旧之论……化其旧虽旧亦新,泥其新虽新亦旧。”有道是“笔墨精神千古不变,花样面目刻刻翻新”,新旧处的不合而合,正是其精神所在。

一时之雅,暂且快慰身心,陶冶性情;长久的俗,谋生柴米油盐,一日三餐。山河依旧,故人何寻,政客曹操同时具有诗人的敏感,词人辛弃疾单兵独骑追杀变帅义端和尚。有此襟怀,一时之雅方可成为一世风流,所谓无伤大雅,盖所指。殷璠《河岳英灵集》中赞美王维诗格高雅:“维诗词秀调雅,意新理惬。在泉为珠,著壁成绘。一句一字,皆出常境。”常境之境常,不常者心境,其雅在心,其俗也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