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不忘初心 修身齐家

——记“全国最美家庭”、灵石县直属幼儿园园长马秋梅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7 08:59:46

马秋梅正在给孩子们上美育课。 党炳文 摄

作为灵石县直属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马秋梅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把好家风融入工作、学习、生活中,用好家风润泽好作风、涵养好党风。从事幼儿教育工作30年,她先后荣获“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2020年,马秋梅被授予“山西省五好家庭”称号;2021年10月,被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乐业精业 率先垂范

马秋梅将幼儿教育工作当作一生的事业,为了更好地服务全体幼儿及家长,率先垂范,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团全体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多次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比赛活动,为实现家园共育打好基础。此外,她还积极争当家庭教育公益课讲座志愿者,带领全园教师义务录制全县家庭教育公益课,让科学的家教理念惠及千家万户。

2020年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秋梅主动担当,与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想在一起、站在一处。当得知幼儿园有3位家长驰援武汉时,她迅速拟定了《关爱医护人员子女方案》,及时为医务人员的孩子送去关心和温暖。

义务宣讲 成风化人

马秋梅是晋中市人大代表,曾连任两届晋中市党代表,拥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党史知识。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视察后,马秋梅被推选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义务宣讲员,走进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进行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送进各家各户。

作为宣讲员,马秋梅深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的前提是“学”。她利用一切闲暇时间,诵读党史、与同事交流学习党史知识、查阅资料、精心制作课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春风化雨、成风化人。

言传身教 以德育人

千秋家国梦,家和万事兴。结婚28年来,马秋梅与同为党员、现任灵石县第三幼儿园园长的丈夫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孝敬老人、教子有方,热心公益、善待邻里,共同营造出一个老人安享晚年、夫妻事业有成、儿女勤奋上进、邻里和睦共处的文明之家。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儿子品学兼优,考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期间,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获得了北航最高荣誉——北航榜样“沈元奖章”,并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用奖学金帮助身边的贫困家庭子女。从2017年开始,他与父母共同资助两名家乡的贫困学生至高中毕业。

除物质帮助外,马秋梅还十分关注两名学生的心理健康。她鼓励孩子们只要不懈努力,就会赢得幸福与人生,将来还可以回报社会。在她的鼓励下,两个孩子自信、阳光,更加懂得了感恩。

和谐之家给每一位成员带来了温暖、智慧和前进的力量。马秋梅用心谱写的这首乐章,必将扣人心弦、传之久远。

记者 闫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