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打开思路破解难题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访灵石县坛镇乡党委书记景龙生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25 08:51:17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在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下,坛镇乡结合实际,打开思路,着力从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优化乡村治理队伍、推进‘三治融合’制度化、严格考核体系、深入推进‘清化收’工作五方面入手,努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近日,灵石县坛镇乡党委书记景龙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农村党员直面普通群众,应该成为基层最先进的力量。”景龙生表示,为了强化党员思想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坛镇乡以乡党校为载体,针对参加本支部集体学习学时不达一半的农村党员,组织了集中学习强化班,内容设置有基层党建业务、党风廉政教育、乡村振兴与集体经济发展等课程,切实强化和提升农村党员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和实干能力。目前,第一期40名学员的名单审核、组织谈心谈话工作已经完成。

基层治理,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在优化乡村治理队伍、提升基层治理工作的推动力和保障力上,坛镇乡着力建强“三支队伍”,释放基层治理更大活力。在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全乡100%实现“一肩挑”的任务目标。为选强配优村“两委”班子,今年继续选派6名乡机关干部进入村“两委”任职,选派5名大学生村官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整合提升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素质,坛镇乡按照“多岗合一、减人提效、精简高效、能兼则兼”的原则,采取“3+x”模式进行社会化管理人员整合,即凡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均须负责护林防火、打击私挖盗采、环境卫生管理3项工作,被聘用人员除完成对口部门岗位职责任务外,还要做好乡党委、乡政府及各村安排的其他工作。

景龙生说,全乡78名社会化管理人员已经全部上岗,帮助村“两委”落实好各项工作。同时,还成立了一支由乡长任队长、分管安全的副乡长和派出所所长任副队长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鼓励在乡所有公职人员主动学习业务范围内的法律法规,做好承接执法资格准备,推动乡村管理向治理转变。

推进“三治融合”制度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向心力和响应力,不断探索新方式、创设新载体、拓展新渠道。景龙生介绍,为发挥“三治融合”最大能量,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齐头并进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坛镇乡以省级文明乡镇金字招牌引领德治,充分利用“一街一路两广场、十二个文明站”的文明宣传体系,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持续弘扬社会美德、倡导社会新风尚;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驱动法治建设,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以“红黑榜”激发村民自治,将“红榜”表扬范围扩大至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对“黑榜”曝光范围延伸至乱搭乱建、不遵守防疫规定、铺张浪费等行为,通过道德力量约束群众进行自我管理,借助舆论影响实施自我教育,运用奖惩方式开展自我监督。

为严格考核体系,提升基层治理体系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全乡探索实行“两个考核”,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强化对村干部的考评考核,各部门对各村党的建设、理论学习、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日常登记,每一季度将各项工作排名公示;为每位村主干发放笔记本,不定期抽查开会记录情况和理论学习情况。”景龙生说,年中、年末各村主干、副职进行述职述廉,各党政领导打分评定工作情况。年终考核时,参考平时考核记录和年中、年末述职述廉评分,进行年度综合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星级化考核、村级班子动态调整、村级干部绩效工资以及年度评先选优的主要依据。

“在村级社会化管理人员的考核上,主要采用两个百分制的考核办法。第一个百分制是在总的考核方式上,各村社会化管理人员互评占20%、村支部考评占30%、乡主管部门考评占50%。第二个百分制是在具体的考核内容上,工作质量占30%、工作效率占30%、工作态度占25%、日常行为占15%。”景龙生说,连续两次被评为较差等次的,乡党委可以运用“一票否决”制度,及时调整,重新聘用。同时,探索综合执法队伍评议考核方式,对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行使行政执法职权和履行法定义务情况进行考核和监督,以考核结果倒逼行政执法水平提升。

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基层治理的经济基础,发展壮大对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具有重要作用。为持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赋能增效,坛镇乡以推进“清化收”工作为抓手,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力和服务力。

景龙生介绍,全乡今年对在“五地一产”入市改革中规范的111份村集体经济合同和清缴的59.97万元合同欠款进行“回头看”,杜绝合同规范欠款不到位现象。深入开展撂荒地清零行动,村集体对清理出的土地以发包的形式进行承包,提高土地利用率,以闲置的村委和学校土地为依托,鼓励成功人士及致富能手回乡创业,盘活闲置资产,全乡新增集体经济合同4份,每年为村集体新增经济收入317726元。目前,全乡无问题合同,无不良债务,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为基层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记者 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