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榆社

榆社县社城镇

狠抓“六项机制” 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4-15 10:04:38

为积极应对2022年春季急剧攀升的森林火险,连日来,榆社县社城镇狠抓“六项机制”,筑牢今春森林防灭火“安全网”。

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思想防线。在社城镇实现了“主干道路有道旗、乡村道路有宣传、沟口林边有警示、村口卡口有传单、重点地段有字画、村庄上空有广播、大街小巷有禁令、家家户户有协议、手机微信有信息”,通过“九有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确保社城镇群众对森林防灭火做到眼睛看得见、耳朵听得见、心脑记得牢。

精准化人员防控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人员防线。严格重点林区、卡口人员防控责任,细化党员干部包保责任,严防外来人员带火种入山入林;实施网格员敲门行动,逐户签订防火责任书1500余份,逐人宣讲奖惩政策,确保宣传管控不落一人。

责任化火源管控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管控防线。社城镇持续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完善了书记镇长包片、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地块、党员包山头包坟头、护林员包防区、半专业队巡防、派出所巡查的责任措施,坚决杜绝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动态化排查整治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基础防线。针对林区秸秆、杂草、可燃垃圾、输电线路等影响森林资源安全的风险隐患,社城镇坚持动态化排查、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清单化物资储备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物资防线。面对严峻的防灭火形势,社城镇科学编制人员队伍名单,并及时调整充实防控力量。为有效保障防灭火工作需要,社城镇优化物资储备清单,及时购置补充完善了应急储备库,保障防灭火工作的装备、通信、运输等的需要。

科学化应急处置机制,筑牢森林防灭火扑救防线。一是及时调整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二是加强应急救援人员培训,大大提高各类队伍的专业扑救能力。三是规范管理并充实应急物资储备库,对已损耗的物资及时补充添置。四是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记者 武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