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那是光 一圈一圈荡开波纹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08 08:34:01

□ 赵静

一首有光的诗,可以为满目疮痍的人间勾线、开脸、上色、点染;可以让冰冻三尺的内心松动片刻,可以让莲花开放,满世界都是菩萨的微笑。时隔一年,再读杨丕梁老师的2020年度黄河诗歌奖获奖组诗《人间的事物都是有光的》,便有此体会!现实萧索,爱终温暖,十一首诗歌在句式架构、词语搭配、意象串接方面作出的探索令人惊喜,而在语义、字词结束之处继续鸣响的时空感、互通感、悲悯感、审美感,多维,广阔,幽深,像地平线与落日的吻!

一首诗歌,若有时空感,横向纵向皆艺术!在《车过渭南》中,诗人展示了不同时空中交通工具的进化,提速的动车,与曾经的渡口、小车站、马灯、旅馆遥遥相望,从前的慢与现下的快,“寂静,安详,各安其所”。在《我更像一粒尘埃混迹于浩大的人间》中,诗人站在九千米的高空,让自己变成尘埃攀附于巨鸟,盘桓于时光,从而让这浩大的人间,有了谦卑的样貌,而只有内心长有翅膀的人,才能成为天空的孩子。《戊戌年中秋遣怀》则展示了不同历史阶段的月亮(唐朝的月亮,今天的月亮),不同诗人心中的月亮(李白苏轼心中的月亮,诗人自己内心的月亮),从而让一轮司空见惯的明月,拥有了时间和空间的双重张力,从而跨过所写之物、所见之物与未见之物,存在之物与想象之物的鸿沟,找到了专属于自己的诗情画意。而更为难得的是,在同一轮明月之下,诗人展示了不同地理位置、不同人生经历三位女性(孤寡老妪、留守老人、自己母亲)的中秋境遇,表达了月亮之下独属于中国母亲的情感悲欢!

一首诗歌,物性与人性一旦互通,立马就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在《一只喜鹊落在右玉的树上》中,诗人把喜鹊当作人来写,在浩大与细小,无边与有限的比对中,表达了对于喜鹊和人类幸福的想象。鸟与人,在同一种温柔里,彼此照见。在《梨花白》中,别人写人如梨花,诗人写梨花如人,以蓄积了一万个春天的能量狂欢舞蹈,生命之高亢热烈,有不可言喻之美。在《雷音寺》中,诗人运用视角处理,让一座寺与一只鸟有了关联,让树叶的响声和经书的翻动声有了关联。找到两件毫不相关事物之间暗藏的逻辑,是诗人的专注与沉浸,是一个诗人不是让存在现身,不是描摹世界的表象,而是在让他创造的世界替他说话。在《小暑第七日》中,诗人让听的感官无限延伸,从而达到“似乎坐着/就翻越了千山万壑”的身体穿越。

一首诗中悲悯感和审美感的成色分量,取决于一个诗人在久经磨砺、反复调试之后,如何校准自己的情感和表达。在《有些事总是貌合神离》中,诗人通过写实魏五儿这个小人物被忽略、被伤害、被捉弄的一生,写出了一种举重若轻的命运感。结尾一句“下葬那天,我听见一只乌鸦哇地叫着,替他推开了天堂的大门”,就是一个诗人俯身朝下,对于弱小者的悲悯和安慰!在《爱以外的》《人间的事物都是有光的》两首诗中,诗人表达了对于向美而生地坚定,他笔下的感恩、责任和爱就如阳光、空气和水,既是诗人站立的艺术立场,也是诗人拥有的情感姿态!他在美中用心地打捞光泽、描摹光彩、定位光阴、制作光谱,从而以温良敦厚的脾性成就了一个诗人温润如玉的襟怀!相信了解和熟识杨老师的人,都深知他的踏实腴润不奇诡,平和深邃不蛊惑,诚恳自尊不做作;就算是不熟悉和了解杨老师的人,也会被他的宽宏大度体贴周到所折服。他的身上,孕育着一轮明亮的日出。

一首诗就是一个人,一个人的品质就是一首诗的品质!杨老师的这组诗,是有后光的,那光圈,一圈一圈扩大着波纹,让我们在生命知觉中渐渐抵达了那些看得见却摸不着的美妙时刻,让我们获得了一种纯棉般舒适的阅读回报。相信诗中传达的那些力量和尊严,会唤醒我们生命深处沉埋的矿藏,会让我们觉得,读一首纯良之人写的纯良之诗 ,就像下雪天睡在热炕上,连梦境都是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