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加强防控能力 守牢晋中阵地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07 09:33:42

本报评论员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句俗语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太原市小店区输入性疫情再次警醒我们,疫情防控之路,千万不能松劲。你若放松,病毒很可能放纵;你若失守,疫情很可能失控。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守住晋中阵地。

加强防控能力,守牢晋中阵地,外防输入仍是重中之重。全市上下要把严防疫情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第一要务,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科学精准构筑站卡防线。全市所有高铁站、火车站、入省公路、高速卡口,都要严格落实“首验负责制”,确保查验工作不漏一人、不漏一车。要严格执行“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力度,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做到来返晋中人员“查、验、检、送、隔”管控闭环,坚决切断疫情“中转扩散”路径。

加强防控能力,守牢晋中阵地,要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全方位管控,把大学城疫情防控作为最关键、最重要、最紧迫的重大任务,严格履行属地责任,从严从细从实守好校园防线。对厂矿企业、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验场所码、戴口罩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破解重点场所人员流动情况不清等难题。要严格管理冷链物流和快递、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从业人员,加密核酸检测频次,落实闭环管理要求,规范个人防护,坚决切断人、物、环境传播渠道。

加强防控能力,守牢晋中阵地,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坚持“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分兵把守,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把“严”和“实”的标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到基层去。党委政府要不折不扣落实属地责任,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直接抓,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行业部门要认真履行主管责任,主动担当、各尽其责,抓好各自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落实;法人单位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日常防疫措施,看好自家人、守住自家门;个人家庭要落实防护责任,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的良好习惯,主动报告行程,配合落实防疫措施。

不虑于微,始成大患。疫情防控是全方位全系统的工作,哪一个环节出现了漏洞,哪一处岗哨没有守住,就会制造出一个风险点,就有可能在一定范围内形成燎原之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面前,全市上下要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举一反三梳理排查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织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只有这样,抗疫的最终胜利才能更早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