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我们的节日· 清明——第十五届寒食清明文化节”举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06 08:46:04

4月4日,以“追逐寒食清明源地的芬芳”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 · 清明——第十五届寒食清明文化节暨文化体育旅游月”在介休市绵山风景区举办。在绵山游客中心广场和龙头寺、水涛沟、云峰寺、大罗宫等景区,八段锦、太极功夫扇、双轮空竹等民俗文化活动及体育健身项目轮番上演,为群众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

寒食节是为纪念春秋时期晋国贤人介子推而设,时间在夏历冬至后第105日,即清明的前一二日。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流亡他国19年,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割股啖君”。回国后,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介子推不求功名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迫其出山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冷食,以寄哀思,后相沿成俗,谓之寒食节。2008年4月,我们的节日·中国传统节日论坛暨介休绵山首届中国清明(寒食)文化节成功举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的称号授予介休市。此后,介休市每年举办内容多样、乡味浓郁、特色鲜明的文化节活动,使寒食清明文化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传承,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凝聚起群众内心更深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据悉,本届文化节还将举办“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活动、“播种绿色、义务植树”活动、“低碳环保、文明踏青”活动、寒食清明民俗文化展示活动、网上“云祭祀”活动、“诵读中华经典、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先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征文活动、迎春健身趣味体育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郝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