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灵石

“谢谢民警,帮我追回了转错的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4-01 09:33:15

近日,灵石人陈某向平遥县公安局求助,称其通过微信给妻子转账时,因没有仔细核对信息,错将1000元钱转给了一个与妻子网名“蓝天白云”相同的陌生人,3天后才发现转错,请求民警帮助追回。

如今,随着支付宝、微信等新型支付方式的普及,转账在我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如果一不小心输错收款人姓名,或者粗心大意搞错收款人姓名,钱转出去容易,要追回可就没那么容易了。这不,陈某就粗心大意转错了账。

接到求助后,民警确定该网友的身份信息,并辗转找到她。经过耐心细致的沟通后,对方同意退还这笔资金。几经周折,在民警的帮助下,陈某追回了该笔转账。收到退款后,陈某激动不已,对民警连声道谢:“谢谢你们帮我追回转错的这笔钱,你们办事效率太高了,为你们点赞!”陈某表示,今后转账时一定仔细核对,决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相信有不少“小迷糊”,可能都有过类似经历,一不小心把钱转到别人的账户里,该怎么办呢?平遥县公安民警提示,万一转错钱,这3种办法可以试试。第一,主动与对方沟通。与银行转错账不同,使用支付宝或微信转错账后,可与对方取得联系,熟人自然会退款,但如果是陌生人,先与之沟通,再请对方把钱转回。第二,请相关客服人员与对方沟通。如果对方坚决不退钱,则需拨打客服电话,向客服人员咨询求助。对于收款人来说,这笔“飞来横财”属于不当得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二条规定:“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如果对方明知转错账,接收钱后拒不返还,就属于不当得利。第三,寻求司法帮助。如果对方拒不退还,事主可以以不当得利向法院提起诉讼。前提是一定要注意保存好转账记录和银行卡明细作为证据提交。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因不当得利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被告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最后,民警再次提醒:在使用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方式进行资金转账时,一定要再三确认需汇入的账号、个人信息、数额等信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