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紧密对接高校 培育技能人才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4-01 09:09:06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介休市周密部署、高位推动,紧密对接山西同文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依托学院优势平台、优势学科资源,培育技能人才,推动人人持证上岗,助力介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紧盯技能提升 强化专业导向

介休市充分利用本土人才和基地优势,协同山西同文职业技术学院采取技能提升、梯次培养等模式创造培育人才新动能,通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进一步营造“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的浓厚氛围。2021年,介休市完成普惠制技能提升培训总人数4803人,企业职工培训总人数2003人,两项合计完成培训6806人,完成培训任务数的115.4%。

去年12月,由介休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山西同文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1年介休市高素质农民培训“中药材初加工和植保无人机技能提升”培训先后在介休市坞城店村、东湖龙村、西埜村、里屯村、北坡村开班,该课程围绕中药材发展、加工开展培训。实训中,学员们通过视觉、嗅觉、触觉等方式,全方位、近距离观察、体悟党参、黄芪等中药材的形态特征。

坞城店中药材初加工班的学员原小玲在培训后,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山西省高素质农民技能中药材初加工高级技能证。她告诉记者:“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手把手地教我们认识中药,详细讲解各种中药知识点。非常感谢市校合作政策,我会把我的笔记一直保存着,经常翻看温习。”

坞城店植保无人机技能提升班的学员董志旭说:“经过这次培训,我了解了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与处理、环境监测、典礼巡查、农业植保、影像航拍、摄像测量等无人机专业就业方向,对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的质效深感震撼。”他表示将继续深造学习无人机专业,把无人机技术充分利用到家乡振兴上,用科技武装农村,提升农民干农业的经济效益。

聚焦人才培养 强化典型引领

介休市在建设“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中,坚持先培训后输出,着力扩影响、提收益、创品牌,坚持需求导向,与有关方面主动对接,建立优质服务直通平台,着力提供高质量服务。2021年,介休市新增技能人才1505人,完成总任务数的102%;新增高技能人才802人,完成总任务数的100.3%。

2021年7月,由介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山西同文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保育员一班开班,围绕幼儿保健、养育等进行培训,让保育员持证上岗,用更加专业和科学的工作方式培育幼儿。学员刘永霞参加培训前有意向去幼儿园当保育员,但因没有保育员资格证书无法应聘。培训中,她认真学习消毒、盥洗、如厕等操作,积极分享学习经验和操作过程,以优异成绩取得了保育员资格证书,成功获聘介休一幼保育员,因工作表现突出,在第一学期中期荣获“模范老师”称号。面对获得的荣誉,她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培训老师:衷心感谢市校合作政策、感谢同文学院给她带来了就业机会。

省校合作培训了更多的技能人才,推动了更多的技能人才持证上岗,最大限度实现人生价值。下一步,介休市将持续加快推进技能介休建设,紧跟时代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叫响介休劳务品牌,打造高标准的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为促进劳动力技能就业和技能增收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