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要闻

青山绿水滋养城市品质

——榆社县持续做好生态文章加快绿色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30 09:07:12

榆社县云簇湖。记者 张浩亮 摄

绿色,是榆社的底色;生态,是榆社的命脉。

2021年以来,榆社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定位不动摇,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遵循,做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城乡统筹”三篇文章,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民生优势,让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动力源,绘就了一幅青山绿、碧水清、百姓富、环境美的美丽画卷。

筑牢生态屏障 护卫绿水青山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转暖,美丽的榆社云簇湖迎来了一批批迁徙的候鸟,成为春天云簇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项目,是市委、市政府践行省委“五湖”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四湖开发”的重点项目,更是榆社开启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头号工程”。项目主要实施增绿增彩、管网建设、湖岸整治、景观打造等系统性基础工程,通过生态修复和水态治理的一体化推进,为业态开发“筑巢引凤”,开辟高水平践行“两山”理论的晋中实践。目前,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基本完工,高质量发展的雏形得以显现,为下一步业态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榆社县将下大力气,深入推进双峰水库水源地保护建设,完成漳河源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打造与云簇湖交相辉映的又一张亮丽生态名片。完成云竹、双峰、下赤土3座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浊漳北源、云簇河(云簇—东庄)水毁修复,全面涵养生态水系。

又到三月植树季,榆社大地上处处可见植绿的身影。坚持不懈植绿播绿,榆社人民用实际行动持续奏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乐章。去年以来,榆社县造林9万亩,新增绿地2.2万平方米。今年预计完成造林绿化8万亩,建设防火通道66公里,修复改良草原3万亩,不断提高宜林地绿化覆盖面。打造省级园林村15个、市级园林村20个,让一批批园林村点缀各乡镇,呈现“一镇一景观、一村一园林”的生态格局。

加大治理力度 提升生态质量

阳春三月,行走在榆社县城区的东河公园,老人漫步,孩童嬉戏,行道旁边的柳树随风摇摆、绿意盈盈。“这里原来垃圾满地、臭气熏天,是一片脏乱差的河滩,真没想到经过整治如今成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常和朋友在这里晨练的刘建明高兴地说。

榆社县东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以改善城市水体循环为首要目标,同时兼顾水环境、水生态、防洪、景观功能,持续建设,不断改善东河景观。经过建设改造,治理成效明显,如今的东河公园景色宜人,已经成为市民娱乐休闲放松的好去处。东河的治理改造,有效提升了榆社县的城市形象和品位,也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榆社县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县域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坚定不移推进能耗“双控”和污染减排,以更高标准、更硬举措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锚定“蓝天常驻”,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常态化抓好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推进扬尘治理、散煤管控、秸秆禁烧,积极做好夏季臭氧治理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确保各项指标争先进位。

锚定“绿水长清”,持续开展清河、清淤两个专项行动,完成清秀河、泉水河和浊漳北源(双峰水库—县城)河道治理,确保2个省级和3个市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锚定“黄土复净”,加强污染地块准入管理,巩固拓展重点监管企业土壤污染自行监测成果,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强化工业固废整治,深入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有效控制土壤污染风险。

建设宜居县城 推进“双城”同创

榆社县以“生态立县”为抓手,以县城建设为核心,以新型城镇化为方向,加快城镇特色化建设步伐,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生态宜居”城市,向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目标迈进。

坚持以规划构建城市“筋骨”,以建设丰富城市“血肉”,以管理擦亮城市“脸面”,努力打造有活力、有魅力、有精度、有厚度的山水县城。科学确定城市建设规划,高标准编制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精准定位坐标,传承山水文化,擘画好城市建设“蓝本”。

精心打造城市品质,大力实施“交通会战年”行动,持续推进G340改线工程,积极推进左权沐池—峡口—高铁站连接线工程、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县乡公路改造等10个项目,开通榆社—左权城际公交,构建县际、县内交通大循环格局,确保道路更畅通。

坚持住房要更宜居这一理念,着力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杜余沟、泰新西街朝阳南巷片区等棚户区改造;实施东河上游北岸景观绿化、漳源大道绿化带改建、石勒公园和湿地公园提升、县城东部生态环境整治等工程,加快建设体育公园,打造一批口袋公园,争创省级园林县城。

深入实施城市给排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全力解决好内涝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力,完备城市功能。持续巩固拓展县城乱象整治成果,突出政府城建主导地位,制度化规范房地产开发等城建和物业管理行为,强化城市管理执法,完成数字城管智慧化改造。加强城市公共管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完善城市管理经营。

2月18日,榆社县召开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动员大会,明确了“双城”创建目标,该县正以全新的使命深化“生态立县”,持续交出一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优异答卷,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生态福祉。

记者 周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