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晋中市春耕备耕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18 10:25:52


3月11日10时,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晋中市春耕备耕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建斌、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贾全有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期,伴随着春季的到来和气温的回升,开展春耕备耕成为我市农村生产的“重头戏”。为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市政府新闻办组织本场春耕备耕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到市农业农村局郝建斌副局长、市气象局张贵明副局长、市水利局贾全有一级调研员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问。

首先,请市农业农村局郝建斌副局长就抓早动快、精准有序做好春耕生产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建斌: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开春以来,全市市县两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及中央、省、市有关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防控的同时,坚持“早”字当先,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不误农时农情农事,积极抓好春耕生产,促进了全市春耕备耕工作顺利进行。下面,我就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相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一、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精准有序做好春耕备耕,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和前提。当前,我市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部署到位、保障到位、服务到位”,及早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1.部署到位。市长与11县(区、市)长在市委农村工作会上签订《2022年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任务书》,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提高抓落实执行力,坚决扛起粮食生产责任担当。按照全省和全市农业总盘子,做到有计划、有措施,确保春耕备耕正常进行,力争实现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2.保障到位。今年全市春播面积预计在444.06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83.36万亩,超额完成省定377.3万亩的任务;经济作物60.7万亩),同比去年基本持平,种植结构持续优化,为全年稳粮保供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科学规划储备物资,提前动手、提前联系。立足在农户和农资经营主体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及时及早发布供需信息,统筹协调农资企业和经营户农资储备,目前已储备种子7400吨、化肥8.25万吨、农药储备700吨,缺口部分已通过签订合同或预付款形式落实到位,确保了全市春播需求。由于目前自然气候、生产季节还未到,农业生产资料农户基本即用即买,春耕备耕等春季农业生产准备工作才刚刚起步。

3.服务到位。结合干部进村服务,继续推行“双包三联”服务,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包县包乡,深入田间地头一线推广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旱作节水等新型实用集成新技术,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95%以上。开展抗旱、保墒保水“一抗两保”,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雪,力争一次播种夺全苗。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防范“倒春寒”和春旱,全力做好防灾减灾。

二、小麦春管扎实推进

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我市冬小麦晚播率达69.3%,总体苗情较差,部分小麦未出苗。一二三类苗情比例为13∶27∶60,弱苗比例一半以上,促弱转壮任务艰巨。我们以晚播弱苗为重点,以促弱转壮为目标,以抗旱防冻为中心,紧紧抓住当前气温高、墒情好的有利条件,切实落实好“五防五促,以促为主”的关键措施,最大限度追回产量。

1.及早行动。抓住去年全市降雪的有利时机,及时向托管组织、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及麦农提供小麦趁雪追肥、促弱转壮技术要点,指导广大麦农朋友趁雪追肥,针对小麦返青期、拔节期等生长关键期,结合小麦苗情调查、土壤墒情测定情况,出台《2022年晋中市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为粮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2.抗灾减损。大力落实以“五防五促,以促为主”的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技术,及时发布《小麦“倒春寒”灾害防范技术指导意见》,积极组织技术服务人员进农户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因苗施策、分类管理。返青期趁墒趁雨增施返青肥,促分蘖增穗数;拔节期抓好抗旱防冻、水肥调控,促成穗增粒数;灌浆期做好“一喷三防”,促成熟增粒重。科学精细抓好防灾减灾,力争适期播种的小麦多增产,晚播小麦不减产或少减产,确保夏粮首战告捷。

三、全力抓好防灾减灾

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立足科学防灾,加强墒情、苗情、病虫情和疫情监测,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减轻灾害影响。

1.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我们实现了与气象部门的信息共享,针对大风、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及时通过微信群、网络发布预警信息,并提出了防御技术建议。同时,建立了灾情反映机制,做到灾情发生后及时报告,技术指导。

2.加强监测分析预测。随着气温回升,病虫害发生呈上升趋势。我们加强监测预报,提前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治准备,做到适期用药,科学精准防控。加强监测预警,重点防范“倒春寒”和春旱,全力做好防灾减灾。

农历惊蛰节气已过,农时不等人。我们将继续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工作的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加强春耕备耕和冬小麦田间管理,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

感谢郝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市气象局张贵明副局长就春季气象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由于春耕春播的气象条件与上年的气候特征,特别是土壤湿度、土壤温度有很大关系,所以我有必要对2021年的气候特征进行回顾。

下面我就2021年气候特点、气象服务进行回顾,并对2022年春耕春播气象条件预测分析进行发布。

一、2021年气候特点和气象服务情况回顾

2021年我市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区域性、阶段性洪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多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年雨水充沛,气温偏高,日照偏少,年降水量创近60年最高,年平均气温达近60年最高。降水量冬、夏、秋季均偏多,尤其秋季比历年同期偏多近3倍;

二是春季气温偏高,大风沙尘天气频发,沙尘天气强度和日数为近10年来最强、最多;

三是伏汛、秋汛相连,秋汛持续时间长,秋汛降水量异常偏多,暴雨过程频繁,区域性极端性显著,累积放大效应明显。持续降水造成我市多地遭受洪涝灾害;

四是强对流天气多发,多次出现局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天气;

五是入冬强冷空气造成部分县市极端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一年来,气象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工作理念,全年共发布气象预警信号185期,其中暴雨、暴雪预警16期,寒潮预警10期,大风预警52期,沙尘暴预警1期;与城市防汛指挥部联合发布城市内涝风险预警11期,与水利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风险预警13期,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26期。向政府提供决策气象服务15期,为大型活动、农业农村、春运等各类气象服务专题预报52期,全市累计服务70余万人次。2021年大力开展人工增雨、消雹作业,利用高炮、火箭、烟炉共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207次,在森林灭火、水库蓄水、粮食增产、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二、2022春耕春播气象条件预测

1、秋播以来气象条件分析:2021年9月至10月上旬,我市降水明显偏多,渍涝灾害突出,影响秋收腾茬整地,导致秋播明显推迟,播种后积温比常年同期偏少,长势偏弱。但后期种植区大部分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越冬前生长时间延长,加之土壤墒情充足,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晚播造成的不利影响。

2022年1月气温偏高1.6℃, 4-6 日、20-23 日和 26-28 日出现三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利于农田增墒和冬小麦安全越冬。2月冬麦区基本无明显降水天气,气温偏低1.7℃,受气温偏低影响,返青日期较常年普遍推迟,气象条件总体对冬小麦越冬影响不大。

2、春季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2年春季,全市降水量在71~93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1~2成;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3月降水量在10~15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2~3成;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

3、春耕春播气象条件分析:预测春季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春季发生大范围干旱的可能性较小,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春耕春播以及夏收粮油作物生长和产量形成;但气温处于由低到高过度时期,天气乍暖还寒,冷空气时常爆发南下,春耕春播要加强对大风、倒春寒(寒潮)及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

这些高影响天气主要有影响哪些作物,如何科学应对,下面具体分析:

1.大风:春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天气时有出现,易造成蔬菜大棚受损、温室农作物受灾,对春耕春播和冬小麦、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需及时采取加固、遮挡、覆盖等手段,防范大风天气引起的作物倒伏、设施倒塌等。

2.倒春寒:初春时节,当气温回升比较快,之后又出现一段时间气温偏低,这种天气现象被称作“倒春寒”。倒春寒对农业生产影响明显,冬小麦、棉花、果树、蔬菜等容易造成冻害。建议加强田间管理,适当改善农田小气候条件,采取覆盖、包裹或烟熏等保温措施,喷施或增热性肥,避免或减轻低温影响。

3.(晚)霜冻:冬春季节转换时,夜晚近地面气温达到0℃以下,致使作物受到损害的低温冷害现象。会对设施农业和果树生长发育不利,导致地膜棉花、大棚作物受损,果树花蕾遭受低温冷害,影响授粉、坐果,还对冬小麦、春玉米油不利影响。建议采取取覆盖、包裹或烟熏等保温措施,喷施或增热性肥。

今年农事气象建议:

1.3月冬小麦将经历返青期、起身期,大部进入拔节期,预计降水偏多,将有效补充土壤水分,大部地区墒情适宜,满足冬小麦生长发育对水分的需求,并为足墒春播打下良好的基础。

2.当前冬小麦苗情偏弱,促弱转壮任务繁重,要因地因苗抓好春季田管,做好病虫害防控和极端天气应对防范,力争夏粮再获丰收。

3.预计4月上中旬出现强降温的可能性较高,桃树、梨树、苹果等果树遭受霜冻的风险加大,需做好防霜准备, 积极应对霜冻影响。

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与省气象台、农业农村局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号,遇有利的天气过程及时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三、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今年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由于气候变化,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我们正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极端天气的影响,仅仅预测天气状况已经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及时地获取预警信息并知晓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各部门之间的密切协作对于防灾、备灾、救灾有重要作用。因此,202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强调了“早预警、早行动”和气象信息对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为更好地组织纪念,我们将在全市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谢谢!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

感谢张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市水利局贾全有一级调研员就我市春耕备耕水利保障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贾全有: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业灌溉是保障粮食安全,推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关键举措。为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市县水利部门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职责任务,多措并举、科学调度,全力做好备春耕水利保障工作。下面,我代表市水利局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一汇报。

据统计,全市耕地有效灌溉面积275.15万亩,其中大型灌区2个65.32万亩,中型灌区8个54.24万亩,小型灌区660个55.44万亩,纯井灌区11108眼100.15万亩。

根据历年作物种植结构及降雨量情况,2022年计划春浇灌溉面积135万亩,其中,大中型灌区55万亩,小型灌区和纯井灌区80万亩。今年全市春浇灌溉时间于2月底已开始,计划在5月下旬结束,目前已灌溉面积4.5万亩,灌溉用水量350万立方米。在备春耕水利保障方面,我们重点着力抓好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及早安排部署,科学编制计划。市水利局在量化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细化灌溉目标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各灌区管理单位积极与气象、农业农村部门沟通会商,根据历年作物种植结构,在综合考虑土壤墒情、雨情的前提下,结合灌溉水源、工程设施、用水定额,科学编制灌溉方案和灌溉计划,及时公示各渠系可供水量及预计供水时间,并积极做好与村委会、用水协会等用水户的协调对接工作。

二、合理配水用水,实现应浇尽浇。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科学制定用水计划、灌溉配水方案,严格用水管理,按量配水。认真贯彻落实“优先使用地表水、控制使用地下水”的用水方针,统筹利用蓄、引、提等水利工程,科学调配灌溉水源,大力推行节水灌溉。通过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管理和调度,统筹做好蓄水保水,采取多引、多提、多拦、多蓄等有效措施,挖掘供水潜力,保证灌溉水源充足。

三、强化工程维护,促进良性运行。提前开展各灌区渠系及建筑物巡查维护,全面做好疏通灌排系统,全力保障春浇灌溉各项准备工作。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牛鼻子”,加快开展大中型灌排骨干工程水价成本核算,建立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扎实推开灌排工程和用水计量设施建设,促进农田水利设施良性运行。

四、制定应急预案,保障供水安全。健全完善灌区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制度,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建立巡防和值班制度,对水源、渠首、泵站、机组等重大环节实行24小时值班巡检制度,做到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重大险情和紧急情况及时处置。

五、加快水毁修复,提升防御能力。加快推进水利灌溉设施水毁修复进度,目前7处受损大中型灌区,5处已全部完成修复,2处完成应急抢修。累计修复、清淤渠(管)道5.6公里,修复各类渠系建筑物23座,为春浇灌溉提供了水利基础保障。对于完成应急抢修的灌区,我们将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全面落实修复任务,并持续推进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六、创新服务方式,保障春浇需求。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求各灌区管理单位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机构统一部署的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农民用水协会的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农民灌溉意愿,实时掌握春浇供水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好灌溉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保障灌溉科学有序,春浇工作顺利开展。

七、落实节水行动,提高用水效率。督促各灌区管理单位与各乡镇和水管单位密切配合,积极推广科学合理的灌溉制度,加强水资源综合管理和用水调度,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严格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国家节水行动有关要求,全面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今年,我市将着力开展节水型灌区创建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为推动晋中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八、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水管人员工作责任,对干支渠道进行划段承包,责任到人,确保供水安全。严格落实水利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水费征收标准,积极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正确处理灌溉期间的信访举报事件。进一步增强配水、测水、分水和收费的透明度,确保灌区群众均衡受益。春灌期间,市水利局将对各灌区配水面积和配水定额控制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农业农村局的统一安排,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抓好工作推动,用心用情落实好春浇保供,为春耕春播生产做好水利服务保障工作。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

感谢贾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说明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中国报道记者提问:

如何在当前严密的疫情防控下,抓好全市的保供稳价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郝建斌: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于最关键、最紧要、最吃劲的阶段,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把“粮袋子”“菜篮子”的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调控保障能力,确保粮油、蔬菜、肉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不断档不断供。

严厉打击疫情期间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行为,有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稳定。一旦发现囤积居奇,串通压低收购价格,哄抬运输价格、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垄断炒作原料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维护市场价格平稳有序。严厉打击种子、农药、化肥的制假贩假,畜禽违规调运、私屠滥宰,屠宰贩运病死畜禽等违规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畜产品供应健康安全。

加强监测预警,保障农产品供应充足。启动农产品监测日报制度,全面掌握农畜产品供应和保障情况,加强监测分析预警力度。全面梳理掌握蔬菜、肉蛋奶、水产等重要农产品每日生产和库存数量,做好预调微调,及时协调解决供应缺口和实际困难,确保重要农产品市场供应正常。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

感谢郝局长的解答。请继续提问。

山西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为纪念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部门准备了哪些宣传活动?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近些年由于气候变化,极端天气频发、多发,仅仅预测天气状况已经不能满足防灾减灾的需求,基于影响的预报可告知公众天气会发生什么影响,对拯救生命和生计至关重要。然而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仍然无法获得预警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所以强调“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为防灾减灾提供第一道防线作用。

由于今年的疫情原因,我们现在尽量采取开展线上宣传活动,等疫情过去再进行基层宣传活动。

1.新媒体宣传活动

围绕“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主题,统筹全市优质气象科普资源,在官方微博、电视台、广播电台对纪念活动进行跟踪报道。与《晋中日报社》等新闻媒体合作开设专栏介绍气象预警信号和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加强与新媒体的沟通,及时推送相关图文、视频新闻素材,使公众更加便捷及时地了解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2.与晋中市科协、晋中市图书馆联合举办线上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利用晋中市科协、晋中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开展“气象大讲堂”、“气象播报员”、“科普气象直播”等活动,长期播放气象科普宣传视频,不定期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直播;3月23日当天开展《科普气象君》直播活动,气象局专业工作人员和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互动聊天、基地参观等形式传播气象知识。通过多种宣传活动,普及气象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3、开展科普讲解大赛

晋中市气象局联合晋中市科协组织开展全市气象部门及科技工作者线上科普讲解大赛,选手通过录制气象科普视频的方式参与比赛,动员全市气象部门职工广泛参与,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旨在发掘一批优秀的气象科普讲解员,为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提供优质服务。

4、稳妥有序开放科普场所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面向提前预约的社会公众,稳妥有序开放榆次区气象观测场等科普场所,展出气象科普展板,指定专人负责接待讲解,让广大群众了解气象预报预警、气象基础知识以及人工影响天气机理,同时掌握气象灾害应急避险措施。

5、开展主题宣传咨询活动

在市区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和气象专家答询活动,展出气象科普、灾害防御、应对气候变化和法律法规知识展板、发放科普宣传材料。结合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合适位置摆放展板,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6、开展气象科普征文大赛

面向全市气象爱好者和工作者开展中盛睿达杯气象科普征文大赛,推动全市气象科普工作繁荣发展,展示气象科技发展的成果和气象工作者的风采,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7、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

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选择一批学校、社区、乡村和企事业单位,围绕“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主题,结合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为农服务等社会热点,长期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四进”活动。同时,利用气象、晋中市科协、晋中市图书馆及各新闻媒体的网站、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开展气象知识科普服务,并针对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和不同的气象灾害,调整服务方向,及时监测、提早预报、科学建议,提供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第一道防线做出贡献。

谢谢!

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二萍:

感谢张局长的解答。请继续提问。


晋中日报记者提问:

请介绍一下全市保障春浇灌溉的水源设施及水库蓄水情况。

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贾全有:

全市现有灌溉水源设施:水库63座、塘坝262座、堰坝(闸)118座、2000亩以上灌溉泵站58处、灌溉机井11108眼、水池、水窖、水柜4302处。

由于去年秋季降雨量大,全市可用于灌溉的中小型水库通过科学调度拦蓄,截止3月10日,共有蓄水量2.61亿立方米,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1.04亿立方米,可为今年春浇灌溉提供强有力的水源支撑。

刘二萍: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后续如果大家想就我市春耕备耕的有关情况进一步采访,请与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联系。

感谢记者的出席和各位领导的介绍,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