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时评

高举旗帜统一思想 激发团结奋进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17 09:14:59

本报评论员

昨天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入总结了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次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市委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高处着眼、实处部署、细处落实。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宣传,着力讲好晋中故事,进一步激发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实践告诉我们,越是攻坚时刻,越需要思想引领;越是奋进征程,越需要步调协同。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稳字当头”的总体性基调,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细致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切实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各级领导干部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加强内容建设,拓展平台渠道,提升传播效果。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扛起“国之大者”的全局性担当,着力提振全市上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气神。要紧跟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做好内强信心、外塑形象工作,广泛汇聚起全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要构建良性舆论生态,扩大优质内容供给。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着眼培育时代新人,推动形成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文明风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价值的引领、文明的力量。要始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开展“六大行动”,常态化推进道德模范等选树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贯彻“文化强市”的战略性安排,持续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推动红色太行、能吏廉政、晋商诚信、民俗社火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晋中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守正创新、开拓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