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全国三八红旗手、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东大街派出所女子警务先锋队队长兼东方社区民警王海娇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扎根基层担使命 坚守一线绽芳华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3-10 11:39:19

她是一名警察,却没有荡气回肠的曲折破案,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过程,有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矛盾调解,一家又一户地宣传排查。多年来,她坚守履职,用自己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实事、解难题,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她就是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分局东大街派出所女子警务先锋队队长兼东方社区民警王海娇。

在群众眼中,她是解决“急难愁盼”的“贴心人”。谈起王海娇,东方360小区的居民再熟悉不过。凡是辖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离不开“海娇警务室”的协调帮忙。在一次严重影响商铺经营的求助中,王海娇多次实地查看,研究对策,通过6次调解终将矛盾化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通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是民警的工作和义务。”王海娇说。

在同事眼中,她是不惧艰险的“拼命三娘”。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走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王海娇把1岁的孩子托付给家人,主动请缨做先锋,赶往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病房隔离区值班值守。她不仅认认真真值守,守护安全,还成功化解多起因隔离或就诊引发的医患纠纷和涉疫事件。“海娇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巾帼不让须眉,是不折不扣的治安‘排头兵’。”这是王海娇的同事们对她的印象。王海娇不仅防疫,还战毒防毒。好几次,她带领9名女子先锋队队员对涉黄涉毒重点场所和区域进行摸排,对广场、繁华商业街加强巡逻,深入贩毒窝点与不法分子展开各种斗争。

在父母眼中,1988年出生的王海娇仍然是个“孩子”。但从警11年的她,对工作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凭着自己的努力,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获得“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山西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近些年,她创建了义警队、警民微信群、微型消防站,定期进行防恐防暴防火演练,利用电梯和楼道视频播放“海娇提醒”,还在工作中探索出一套“360度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社区警务工作法——“海娇警务”。

奋斗路上凝聚“她”力量。王海娇一直把人民群众的安危与利益放在心中,以不屈不挠、扎实顽强的精神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巾帼女警多壮志、坚守一线绽芳华的动人故事。

本报记者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