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先进典型

方山乡镇公务员志愿者薛宇鹏

【学习先进典型 凝聚奋进力量】用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3-09 11:38:45

提起学雷锋,现工作于吕梁市方山县圪洞镇的薛宇鹏总有说不完的话。从学生时代加入学雷锋小组,到大学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多年来,薛宇鹏一直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用青春书写爱心故事,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大学期间,薛宇鹏加入校学雷锋小组社团,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作为校学生组织负责人,薛宇鹏接待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宣讲团队时,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便在心底埋下了一颗“服务西藏”的种子。2015年7月,薛宇鹏从太原科技大学毕业,怀着“一腔热血,赤子初心;无为有为,青春不悔”的信念,他成为了一名雪域高原上的志愿者。在西藏的两年,薛宇鹏先后服务于西藏大学文学院和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因工作认真负责、成绩突出,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他被调至共青团西藏区委,组织筹备西藏自治区首届青年农牧民创新创业大赛。凭借着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他被筹备组领导称赞为“山西好青年”。

2017年,服务期满后,薛宇鹏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因为对志愿服务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他加入方山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到关爱空巢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与孤儿、关爱农民工与环卫工人、关爱残疾人等服务活动中,在二青会火炬传递、壹基金温暖包发放等活动中都留下了忙碌的身影。

在乡镇基层工作,每天都要直接面对群众,任务多而繁杂,可能出现的状况、发生的问题也很多,薛宇鹏说,乡镇基层干部,常常被人称作是“万金油”干部,意思是说啥都要懂、啥都要会,不管什么工作、什么难题都能合理安排、妥善解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作为一名乡镇干部,从1月26日第一时间赶到单位起,他就坚守阵地,进入“战斗状态”,扛起综合协调、传达联络、服务保障等任务。有一次,晚上10时许,县疫情防控办公室推送了一名外地返乡人员信息,信息需要核查,接到电话后他立即翻阅摸排信息,电话联系本人核实,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信息核查。

对于薛宇鹏来说,志愿者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号,更意味着一种荣誉、一种社会责任感。充实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激励着他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志愿者队伍中。

本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