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国防教育基地

长寿红色文化展览馆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3-01 09:08:38

长寿红色文化展览馆位于介休市城区南大街社区,是由老党员、退役老兵、原介休纺织厂退休职工宋长寿自费创办的。

展览馆约100平方米,展陈内容分四部分:一是红色图书,有《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等500余册图书;二是伟人图片,包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历史照片200余张;三是像章奖章,有毛主席像章1000余枚、军功章30余枚;四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使用过的实物及模型,有军号、军工刀、军用水壶、手榴弹、军用钢盔、子弹带、红缨枪、小榴弹、炮弹、油灯、木步枪、铜手枪等。

展览馆曾四易场地,2000年先在自家20平方米房间展出,2012年又以年6600元租金的费用自费在印染厂小区租赁约70余平方米的一套楼房作展室,后因租金暴涨改用三轮车流动巡展。之后在介休市相关领导的协调帮助下,于2018年5月最终落户东南街道办事处南大街社区新址,取名为“长寿红色文化展览馆”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国防知识,弘扬红色文化。

新馆开馆以来,先后接待青少年学生和社区居民1万余人次,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多家媒体对其进行宣传报道。

宋长寿也被多个部门和单位聘为“国防教育义务宣传员”“校外辅导员”“青少年教育宣讲员”;多次被授予“优秀党员”“红色文化传承人”的表彰;展览馆被介休市有关单位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2021年4月,长寿红色文化展览馆被介休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