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为什么说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2-22 12:20:57

《决议》指出:“实践充分说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进一步理解。

第一,面对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劫难,党成立之前的各种拯救民族危亡的救国方案都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大事变给近代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作为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完全新式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第二,中国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经历了资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及其政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两个阶段。近代中国的历史经验表明,没有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实现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是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正确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党把民族革命的任务和民主革命的任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第三,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造出了有效的克敌制胜的武器,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关键是坚持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权,对同工人阶级争夺领导权的资产阶级采取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离开了武装斗争,便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不能完成任何革命任务。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革命,党建立了一支在工人阶级政党绝对领导下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没有这样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方面,中国共产党遵循毛泽东建党学说,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成了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成了全国各族人民坚强的领导核心。

经过28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败拥有优势装备、穷凶极恶的国内外敌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最后赢得夺取全国政权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的千锤百炼,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开始只有50余名党员的党,到1949年9月已成为一个拥有448万余名党员的全国范围内的群众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历史充分证明,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实现的。(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学习辅导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