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发布厅

晋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022.2.20)

来源: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时间:2022-02-22 14:57:40

2月20日晚上8点30分,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晋中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牛革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贤欢,太谷区副区长张超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进文主持。

刘进文:现在召开晋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为方便媒体和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我市太谷区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我们邀请到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牛革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贤欢,太谷区政府副区长张超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牛革平通报太谷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牛革平: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现将晋中市太谷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通报如下:

一、疫情基本情况

2022年2月20日,晋中市太谷区在对返谷人员进行核酸筛查中,发现呼和浩特市返谷人员一家5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经市新冠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研判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由市传染病医院实施隔离治疗。

二、采取的防控措施

一是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十二个专项工作组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控要求,将南城区、白塔区、胡村镇、北城区内14个场所列为封控区,四个住宅小区列为管控区,县域内其他区域列为防范区。对确诊病例居住小区相关住户及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对确诊病例居住地及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消杀,对封控区内5300人连夜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市区两级流调溯源专班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截至20日19时,已流调出45名密切接触者、169名次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按照相关规定实施“14+5”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三是对确诊病例所有活动区域的环境进行采样检测,共检测148份样本,除其居住场所4份样本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四是开始对防范区等区域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调集医务人员1200余名,设置234个核酸采集点开展核检工作。

三、下一步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流调排查。全面细致开展流调溯源,从严从快开展隔离、核检、防控、消杀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二是加强“三区”管控。严格执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理要求,实施精准、精细管理。

三是加强物资保障。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和日常生活物资,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保障水、暖、电、气等正常民生所需,保障群众正常就医。

省市区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扎实推进。希望广大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离太谷,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进文:感谢牛革平秘书长的通报。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说明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新华社记者:我是新华社记者,疫情出现以后,群众生产生活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影响,请问太谷区的物资保障和供应如何?

刘进文:这个问题请太谷区副区长张超解答。

张 超:各位记者朋友们,疫情发生以来,我区迅速实现疫情指挥体系平急转换,激活物质保障工作专班,对抗疫所需各类物资高效有序开展储备、调运、分配工作。目前,我区医疗物资储备充足,生活必需品供应充分,市场总体平稳有序。

医用物资方面,一次性防护服、医用N95防护口罩等18类医用物资16万件,可满足3轮防范区核酸检测所需。并且医用物资采购渠道畅通,储备充足,完全可满足后续医用物资需求。

生活必需品方面,目前货源充足。我们选定了全区采购渠道顺畅、供应量大、仓储能力强、服务范围广的7家商贸流通企业作为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单位,并与全区11个乡镇(城区)构建了结对配送机制,实现了区、乡、村、户贯通。此外,全区日均屠宰量2000头,日产奶量超过30吨、日产蛋量超过100吨,日产蔬菜量近50万斤,粮食储备小麦1000余吨,面粉300吨,可远远满足全区32万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请广大人民群众放心。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市场监测、强化运输保障、强化调拨分配,为打赢疫情决战提供坚强后勤保障。

刘进文:感谢张区长的解答。请继续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是人民日报记者。今天凌晨初检阳性到现在确诊,太谷区的流行性病学调查情况如何?

刘进文:这个问题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贤欢解答。

陈贤欢: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现在我将5名呼和浩特返谷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介绍一下,2022年2月19日下午18时左右,我市太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太谷疫情指挥部)报告:辖区居民方某某收到近期共同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生活的亲戚电话,告知其亲戚被确定为新冠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太谷区接报后,立即对该居民一家5口进行集中隔离,同时开展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

经市区两级疾控、公安部门联合流行病学调查,该居民一家5口于2月17日11时自驾车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返回太谷,2月19日20时左右5人被集中隔离,2月20日凌晨1时左右核酸检测5人均为阳性。目前,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45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69名,均已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均为阴性。5名确证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太谷区14个场所,已按照国家联防联控有关规定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并实施分类管理,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还在持续中。

在此,提醒大家要积极配合落实各项疫情管控措施,持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1米线,减少人员聚集,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进文:各位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感谢各位记者的出席和领导的介绍。后续有关我市太谷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我们将及时公开透明的进行发布,请大家密切关注官方消息,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并严格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