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迁新居 话未来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18 09:31:42

周玉贵一家正一起包饺子。 记者 雷甫 摄

2月15日中午,灵石县梁家墕乡泉则坪村周玉贵一家正聚在一起包饺子。揉面团、擀皮儿、放馅料、捏造型……不一会儿,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就上了桌。

能够在重新安置的新房里度过今年春节,是周玉贵霍爱兰夫妇万万没想到的。去年10月,他们家的窑洞因连续遭受强降雨而全部被冲垮,一家老小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什么时候能把房子修好,成了他们最揪心的事。

“当时窑全塌了,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心里非常难受。”周玉贵说。

受灾后,市委、市政府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灾后恢复重建牢牢抓在手上,梁家墕乡党委、乡政府第一时间派专人对受损房屋进行了技术鉴定,按照“一户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为老周一家重新购置了一处新宅。没过多久,一家人就欢欢喜喜地搬进了新家。看着宽敞明亮的房子,霍爱兰迫不及待地拉着记者参观起了新房。

“你们看,红红的褥子、热热的暖气、崭新的瓦房,比以前好多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霍爱兰一边指着新房,一边高兴地说。

修缮的是房屋,温暖的是民心。同样,春节前,村民刘玉明也住到修缮一新的房子里。为了让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刘也能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乡党委、乡政府带着米面油等新春慰问品再一次来到老刘家,帮他挂灯笼、贴对联。

“住上新房子,我们的日子就有了好盼头。来年准备在院里养几头羊、几只鸡。”刘玉明满心欢喜地跟记者聊起了2022年的打算。

为了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安心过春节,灵石县梁家墕乡全过程、全细节跟踪做好安置修缮工作,努力让群众的“揪心事”变成“暖心事”。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关注受灾群众的生活生产需求,并及时跟踪解决,确保灾后重建各项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让受灾群众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灵石县梁家墕乡党委书记张英杰说。

记者 雷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