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小积分”激活大干劲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2-14 09:25:01

山城朔风寒,全会精神暖。2月10日,阳泉市郊区杨家庄乡孙家沟村,活动广场党员积分公示栏前,村民们正在热烈讨论。公示栏上,每位党员姓名、所积分数一目了然。

新的一年开始,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大总结大考核,党员积分排名成为近几天孙家沟村民最为关注的热点。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我们要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通过‘党员积分考核制度’,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俺村进一步落地生根,俺们干得更有信心!”孙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军祥说。

孙家沟村位于阳泉市中心以东6公里处,常住人口576户1100余人,现有党员28名。村党员“积分考核”以一年为一个周期,由“基础分、加分、减分”组成。基础分设置中,采用分类的方式,赋予全村党员不同的基础分。

连续3次缺席村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扣2分;无故旷会,每次扣1分;自己或家人违反《村规民约》《自治章程》,每次扣1分……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每次积1分;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各类矛盾,每次积1分;主动帮扶困难群众,每次积1分……

在支村“两委”会上,孙军祥提议:“咱作为党员,又是全村老百姓选出的村干部,承担着全村人的期望与责任,应该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建议,咱村干部每人20分,普通党员每人25分……”全体人员鼓掌通过。

党员该得多少分,群众说了算。村民孙海和说:“政策宣讲、扶贫帮困、矛盾调解、民意收集等方方面面,党员做得好,俺给打出的分数自然就高。”

群众有需要,党员在身边,“小积分”激活大干劲。村民孙满贵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家庭困难,孙满贵又不幸遭遇车祸受伤住院,生活更加举步维艰,支村“两委”及其他党员一起捐款,孙军祥带头捐款1000元,帮助他家走出困境;居民楼顶废弃的太阳能热水器及管件碎渣有被风吹落楼下的安全隐患,党员孙瑞和、冯建卫和村民积极清理;老党员孙宝和以前是村里水工,年老退休后,村民谁家水管破损还是叫他义务维修……

一个党员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可以带动全村人。在村里“巧娘”手工坊,30余名妇女正在刺绣创业,直播技能培训、手工艺术创作、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一派火热景象。负责人孙玉英告诉记者,手工坊是丈夫冯建卫鼓励自己创办的,丈夫是积分排名靠前受到表彰的党员。自己要向他学习,为村里妇女姐妹做点事,不仅能增加大家收入,也能改变村里妇女无所事事扯闲话打牌的不良风气。

把党员日常行为量化成分数,考评的“软指标”变成“硬尺子”,党员被彻底推向了“赛场”“考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在‘党员积分’制度管理基础上,我们正在尝试推行村民‘户积分’制度,排名靠前的会在全村公开表彰,同时以减免物业费、赠送家政服务等多种方式进行奖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把工作落到细微之处,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孙军祥信心满满。

在孙家沟,记者感受到,春的暖意,已经来临。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白雪峰 王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