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谣言粉碎机| 电饭煲是肝癌“催化剂”?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2-14 08:59:49


“世卫组织呼吁:停止使用电饭煲,其或是肝病的诱因,别不在意”“停止使用电饭煲,它或是肝癌的‘催化剂’”……近日,诸如此类的流言将电饭煲送上热门话题榜。

真相:合格产品不会有致癌风险

电饭煲到底是不是人类健康杀手?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鲁钢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如果电饭煲内胆的制作材料,是用质量合格的聚四氟乙烯制作而成的特氟龙,是不会有致癌风险的。”

鲁钢介绍,特氟龙具有抗酸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所有的溶剂,即使被置于煮沸的王水中,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不过,鲁钢并不讳言,制作特氟龙的聚四氟乙烯中有疑似致癌的物质,但含量微乎其微。

“合成聚四氟乙烯时会用到一种叫做全氟辛酸铵的表面活性剂,这个物质是疑似致癌物,但它的用量很少,且聚四氟乙烯成品在出厂前会经过大量的水冲洗,之后全氟辛酸铵的含量会变得极少,甚至完全没有。”鲁钢说,此外聚四氟乙烯还要经过高温处理,才会变成特氟龙,在这个过程中,全氟辛酸铵还会被进一步消除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