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张壁古堡景区第五届“地道中国年”活动热闹非凡

观特色演艺 品地道年味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9 10:22:45

张壁选秀才、天桥杂耍、校场点兵、形意拳展示……春节期间,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在介休市张壁古堡景区热闹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

从1月31日至2月17日,张壁古堡景区举办以“春回古堡、虎悦张壁”为主题的第五届“地道中国年”活动,全面展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极具魅力的地道中国年形象。

张壁古堡位于山西省介休市龙凤镇,是一个具有1600多年历史、多元文化要素、多项国字号荣誉和多朝文物古迹的袖珍军堡,被称作“地上地下双城子,堡院庙垣博物村”。

引入民俗社火展演、地方特色文化表演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郭树林、省级非遗产品将军虎创始人李爱萍,带来剪纸艺术及将军虎制作展示等非遗项目;亲子DIY、花灯会……节日期间长达18天的活动,全面展示了地道的文化特色。

“游玩一天,欣赏了踩高跷、跑旱船等众多传统年俗表演,与孩子互动花馍捏制、布老虎缝制等,还有幸看到张壁点灯、开城门仪式、关公面前耍大刀等特色展示,令人赏心悦目,唤醒了我们心中的记忆。”市民吴波辉携老带幼,体验了一把乡村社火的市井风味。

各项表演或气势恢宏、或温柔细腻,充分展示了张壁作为古军堡的文化特点之余,将特色文化与山西地方文化内容相结合,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感悟。此外,景区以夜间灯饰、灯展为主基调,在传统灯展的基础上融入动感激光,使游客与光影形成互动,好看更好玩。

记者 闫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