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市图书馆春节文创礼品惹人爱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2-07 10:28:00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市图书馆内热闹非凡。为满足广大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市图书馆不仅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新春文化活动,还准备了自主设计的文创礼品。这些文创礼品外形精美,充满童趣,深受市民喜爱。这些文创礼品有台历、背包、卡包、口罩、零钱包等,上面都印制着一个卡通孩童的形象,并印有“博览群书”的字样。而该馆的文创礼品台灯,外形是一个缩小版的市图书馆模型。

记者了解到,这个卡通小孩名叫“晋小图”,是该馆的吉祥物。设计这些文创礼品的是该馆工作人员王子娟。今年25岁的王子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动画专业。2019年9月毕业后,她便来到该馆工作。在得知上海图书馆的文创产品做得很好后,山西华信天下图书馆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媛便鼓励王子娟设计市图书馆自有文创产品。“最初,我们的想法是制作一个吉祥物。”王子娟说。经过多次修改,她设计出了一个头戴山西传统虎头帽、手拿糖葫芦、身着中国汉服的可爱的卡通小孩形象。王子娟表示,最初她设计了好几个版本,同事们也一起帮她想点子,给她提建议。最终的设计图出来后,效果非常好。然而,将设计图转化成实物,却因材质的原因未能呈现很好的效果。于是,她开始尝试不同的材质和制作方法,以期达到最好的效果。

第一年,他们只做了台历,之后,他们逐年增加品种。今年,为了切合虎年的主题,王子娟给“晋小图”设计了虎爪手套和大棉袄。外形是图书馆模型的台灯,也是王子娟设计的。“这是用我们馆的外形经过线条勾勒后,再找厂家定制的。”王子娟介绍。

这些文创礼品与该馆的主题相扣,既包含了传统的文化符号,又融入了现代人的审美,受到了市民的喜爱。为了获得图书馆送出的文创小礼品,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到该馆举办的春节文化活动中来。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