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一户都不能少”

—— 介休市宋古乡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年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9 10:39:49

“该有的家具一样不少,新房变成了真正的新家,今年将是一家人在新家里度过的第一个春节。”在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村民张秀梅家,她手里的花馍捏得飞快,迎接“新家园”里首个春节的到来。

刚到村民张秀梅家,她就热情地拿出水果、瓜子递到大家的手中,激动地说:“新家40天就盖好啦,看着崭新的房子,由衷感到自己真是赶上了好年景。家里煤改电取暖也用上了,政府有补贴,既省工省钱、又干净卫生,没有后顾之忧。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

张秀梅今年78岁,去年一场洪灾给她家的房屋造成了极大的损坏,经鉴定被评定为严重受损(D级),也是评定等级中最严重的。当得知自己的房屋需要拆除重建之后,张秀梅顿时傻眼了,自己年迈,儿子在外打工,孙子刚刚成年……张秀梅顿时没了主意,陷入了深深的无助。

宋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勇得知情况后,多次与老人家交谈、安抚。通过积极协调,采取“政府补贴点、企业捐助点、个人出一点”的政策,在造价2300元/平方米的基础上,政府承担4万元,其余个人按照1500元/平方米兜底建设,这才让张秀梅的心落了地。

正当村里与施工企业准备签订合同时,张秀梅又一次提出了疑虑,按村内多年房屋修建的经验,冬季不适合盖房。无论怎样劝说,张秀梅都表示不能建。宋古乡灾后重建工作组听闻此消息,积极邀请建筑企业、监理单位、设计院专家上门勘察,并制定冬季施工方案。拿到方案后,经过耐心细致的讲解,张秀梅终于解开了心结,顺利签订施工合同,并如期搬进了新房。

张秀梅家房屋重建修缮只是南桥头村灾后重建修缮工作的一个缩影。宋古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超前研判、大胆决策,在洪水入村前就对村周边砌坝堵堰,预防洪水进入。当洪水进入村落时,南桥头村500余户人家已全部安全转移,人员零伤亡,汽车、电器等家庭财产零损伤。面对全村被淹的严峻形势,全乡调动装载机、挖掘机、土方运输车、龙吸水车共计200余车次,水泵400余台,近3000人灌沙袋砌坝进行积极自救。短短3天,2000余亩土地倒灌的洪水全部退去。又是一个3天,电力全面恢复、整村全面消杀、水质全面检测,从而保障了村民快速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灾后重建工作,宋古乡迅速组建专项工作组,逐户细致排查房屋安全等险情隐患。仅用2天时间,就将全村500余户受损院落全部登记完毕。仅用30天时间,鉴定结果为一般的受损较轻住房,全部修缮完毕。2021年12月底,鉴定结果为一般的受损较重住房,全部修缮完毕。2022年1月10日,鉴定结果为严重损坏的原址重建住房,全部封顶验收。对重建修缮工作,宋古乡做到了底数清、方案明、措施实,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南桥头村房屋都已修缮完毕,择址重建的23套住房全部竣工,真正确保了全村受灾群众温暖过年“不漏一户”。

何小卫 秦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