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8 11:11:34

图为志愿者将春联送到社区居民家中。 记者 耿新洲 摄

“请帮我写一副‘日子红火喜迎门,天遂人意福星照’”“我来一副‘天赐宝地财源广,地助富门吉祥家’”……春节临近,榆社县惠民社区迎来了县文联组织的“翰墨丹香 迎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只见便民活动中心内墨香四溢,居民们将新年愿景寄托在了一副副红艳艳的春联里。

惠民社区是榆社县城区下辖的三个易地搬迁社区之一,共有891户2195人。该社区自成立以来,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为目标,积极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2021年荣获“国家级就业创业先进社区”荣誉称号,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社区”。

“易地搬迁后,就业问题成了社区居民的头等大事。我们安排了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了一批公益岗位、转移了一批外出务工人员,安排了一批职业培训,带动了一批扶持创业,努力让过去的‘农民’成为‘新市民’。”社区主任白卫东边为记者介绍,边与迎面而来的居民打招呼。路过社区门口居民自产自销的猪肉摊时,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围坐在一起,热聊着一年的收获和来年的规划。

在白卫东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社区居民李艳霞家中。今年40岁的李艳霞曾是箕城镇北枣林村的村民,移民搬迁后,成了惠民社区扶贫车间的管理人员。“以前我就是个家庭主妇,没有收入。现在,我在社区的扶贫车间工作,每个月能收入2000元。”尽管只有64平方米,可这个新家却让她更有安全感:“以前在村里,两个孩子上学得走一个多小时,到医院看病也不方便。如今,到医院、学校、便民市场,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而且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看着免费领来的“福”字,李艳霞的脸上流露出止不住的幸福。

“我们将社区里18至60岁、有劳动力的居民建档在册,鼓励大家外出务工、多学技能,积极争取公益岗位,但过去耕地、养猪、种药材的本领也不能丢。”白卫东介绍说。

村民搬走了,土地还在。由于大部分居民来自箕城镇,箕城镇政府、惠民社区委员会联动发力,将镇里的2000亩耕地租给了天生农牧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组织易地搬迁的居民返乡从事除草、起苗、栽种等工作,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现在,居民遍布在农业、建筑、运输、餐饮、管理等各行各业,家家户户都有经济收入,生活欣欣向荣。

“易地搬迁后,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38岁的白晋军在搬迁之前,为了方便孩子上学,只能与妻子在城区租房。在城里安家后,按照就近原则,孩子到离家只有五公里的中学上了学。“现在,我爱人在附近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家里不仅没有了租房压力,还新增了收入,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白晋军的脸上满是笑容。

“2022年,守护社区千家万户的幸福就是我的新年愿景。”望着忙忙碌碌欢喜迎春的居民,拎着领取的春联和在小区门口买的五花肉,白卫东自信满满地向家走去。

记者 李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