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2-01-27 09:15:25

【核心阅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沿着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描绘的愿景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决议》清晰描绘了国有企业跟党奋斗、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历史,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强化国企使命担当,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坚决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根本是要把“两个确立”在思想上固牢扎深、在行动上坚定落实。

强化思想自觉,深刻认识“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根本要求,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有深度的专题学习研讨,注重抓好党员干部的个人自学和轮训培训,分类抓好青年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学习,组织开展覆盖国资系统的集中宣讲,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全方位、全领域、全媒体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自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做到“两个维护”,最根本的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国资系统要坚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议题,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原原本本学、丰富形式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全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理解把握,不断深化对“十个明确”核心内容的理解把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强化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国有企业对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坚决做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深刻认识“十个坚持”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把新时代全省国资国企事业发展的规律遵循放到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定位,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放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把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

全方位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决议》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然要求,是省委工作思路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提升,是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必须扛起的重大使命。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深刻理解并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六个领域”“三个体系”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

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紧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7月之前基本完成主要任务。狠抓公司制改制、“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厂办大集体改革等重点任务,做实做细做好企业减负。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国有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工程,依法合规开展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提升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落实好“六定”常态化工作,以经理层市场化选聘为重点,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以科学薪酬分配为导向,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重点,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

完善企业治理,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内涵集约发展,切实提升投入产出水平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全面迈过行业平均水平的“生存线”,力争达到先进水平“发展线”。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制,打造一支具有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特质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加大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承担国家和我省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应用,加快“5G+智慧矿山”等能源、制造领域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建设。在企业重点实验室全覆盖基础上,推动企业全球配置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六新”创新在线监管系统,强化企业间创新数据汇聚和共享。围绕产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开展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存量产品科技含量,有效延展产品生命周期。落实“军令状”制度和“揭榜挂帅”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供给,探索打造国资国企全周期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更多与民营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发挥好国有企业支撑作用。

优化布局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省属企业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加快清理“两非”(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两资”(低效、无效资产),加快治理重点亏损子企业,进一步提升生存力;坚决遏制省属企业“两高”项目盲目投资,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导向,推动国有资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绿色低碳产业集聚,进一步提升发展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省属企业当好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与民营企业共同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优化分工协作,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更多更优更强的市场主体;发挥好国有资本杠杆和引导作用,探索成立国有资本创投、风投基金,搭建投资平台,带动民营资本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育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服务全省“一群两区三圈”新布局,鼓励省属企业着眼区域战略发展需求,引进和布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与各市县共同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服务社会。当好全省经济“稳定器”,紧紧围绕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任务,更好发挥省属企业在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安全、供应链安全的作用,更好地推动省属企业在保民生、保就业、共同富裕中彰显作为。当好应急体制“主力军”,研究完善应急状态下国资国企有效发挥功能作用的体制机制,补齐省属企业在战略性物资保障、应急机制和产业布局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当好绿色发展“排头兵”,坚决贯彻“两山”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控污控排和环境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大力推动煤炭绿色低碳技术应用,积极探索资源型地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效路径。

强化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聚焦重大风险关键环节重要领域,开展管资本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好风险防控各项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省属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省属企业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评价体系;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业务的监督,聚焦生产经营重点领域、问题多发企业和重大风险领域,及时开展检查监督;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机制运行情况的监督;加大追责力度,加强监督检查成果运用,发挥“追责一个,警示一片”的警示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决议》提出,“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基础”“强根铸魂”“两个一以贯之”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标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三基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一个统领”、推动“六个统一”、强化“一个保障”,持之以恒贯彻落实。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指针、找方法、找路径,坚决推动学习贯彻持续深化实化转化,坚持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先锋、作表率。

推动“六个统一”,全方位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以系统思维、整体视角、贯通观点,持续推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公司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持续推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持续推动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持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统一,持续推动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持续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与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抓党建强党建的长效机制,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保障。切实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统筹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专职副书记直接责任、纪委书记监督执纪问责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实现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确保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优。(作者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