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让百姓过个暖心年

——介休市连福镇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6 08:55:15

“你又瘦了。”“没事,忙完这阵就好了。”说完,一个身影从一户村民家中出来又匆匆赶赴另一户。

这个忙得脚不沾地的人,是介休市连福镇副镇长刘正华,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以来,她没有一丝懈怠,全身心扑在工作中,由于细心、认真负责,在她的指导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这不,在春节前,连福镇房屋修缮和重建工作全部完工,百姓住进了安全、温暖的房中,干群关系也变得越来越融洽。

“在镇干部的统一领导下,我们灾后重建很多工作都做到了市里前面。”说起镇里的灾后重建工作,连福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李云峰竖起了大拇指,“乡镇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一心一意为民着想,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下定决心圆满完成工作。”

汛情过后,连福镇立即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组织险情排查,入户走访做好受灾村民的安抚工作。为了缩短工期,保证质量,第一时间召集包村领导、包户干部、村干部、设计、监理、施工队等人员一起入户查看危险隐患,对需修缮、重建方式、部位、做法等现场确定一房一策,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对农户无力修缮加固的直接委托施工队进行施工。

“村镇干部们三番五次地来给我们讲政策,带专业人士给我们查看房屋隐患,要不我们自己稀里糊涂地就又住进来了,太感谢了。”介休市连福镇张良村村民张中秀看着加固后的房屋连连称赞。

困难户家庭的受损房屋修缮重建尤其牵挂着乡镇干部的心。连福村50多岁的王虎来一直未婚,独自居住,平时靠养猪维持基本生活,强降雨导致房屋坍塌,刘正华得知后,立即和包村领导、村干部商议,先给王虎来找了临时住处,随即联系施工队开始修建,看到新房子拔地而起,王虎来高兴极了。

“当时看着房子塌了非常着急。村镇干部很快就带着施工队来了,瞬间心就踏实了。这不,大家紧锣密鼓地施工,保证我在春节前就住上新房子,高兴得我呀,早早就贴上了春联,喜气洋洋。”连福镇连福村村民王虎来高兴地说道。

在“一户一档”工作中,连福镇给每一户受灾农户都配备了一个文件夹,里面共有20项内容并制作成了活页本,从受灾农户信息、受灾房屋鉴定、施工照片到工程验收、修缮重建补助费回执,井井有条,详细清楚。在验收时,每户档案都经过多次审核,保证一户一档资料的完整性、全面性、真实性和修缮重建过程公开公正,透明无误。

目前,连福镇各村修缮加固的130户受损房屋和原址重建的27户已经全部完工,其它方式安置8户。受灾村民已经陆续入住,连福镇干部们又忙着给村民们发放补助款。在3个月的灾后重建工作中,干部已经和村民们越来越熟络,去了谁家,总要话话家常唠唠嗑,问问他们对工程质量满意不。

“虽然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辛苦,但是也让我收获了更多的成长和感动,看着老百姓在春节之前能住上安全的房子,过一个暖心年,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刘正华欣慰地说。

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宋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