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21 10:17:54

隋艳艳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从百年奋斗历史征程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奋斗精神的政党,坚韧不拔、奋斗到底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不断推动中国共产党在奋斗中前进,在前进中继续奋斗,不断从弱小走向强大的力量之源。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中蕴含着独立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的历史。百年历史成就的取得和近代历史命运的扭转,靠的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在探索中国道路中逐渐增强的独立意识,在奋斗中更加坚定“走自己的路”,将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中蕴含着革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民族发展进步,在干事创业的艰苦奋斗中不断自我革命、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阶段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勇于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自我锻造的革命中始终永葆青春活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中蕴含着斗争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不断进行各种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斗争的精神状态,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壮大。基于对社会主义建设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清醒认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不同的时期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具有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平衡社会矛盾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在新环境、新领域的斗争中不断走向成熟,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更加有底气。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中蕴含着和合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奋斗力量又与世界其他民族保持和谐、合作关系的历史。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重视民族团结,重视各种奋斗力量的团结,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全国各族人民和谐、团结的力量。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关注全人类的前途命运,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搞零和博弈,与其他民族建立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关系,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海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