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民生

心安之处即家乡 新春他乡亦故乡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19 10:22:45

新型农民准备过年美食

社区干部坚守抗疫一线

在我市工作的河南小伙姜磊、武利聪、朱晨旭决定留在榆次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对于每个中国人,春节都是特别的存在。往年此时,无数人早已手握车票,归心似箭。

但今年的春节或许与以往不同,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许多人顾全大局,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虽然疫情阻拦了回家的步伐,但阻拦不了满满的幸福感;虽然暂时不能和家人团圆,但小家之所在,即大家之所依。

只要团圆的主题不变,他乡亦是故乡,一样能够过出浓浓的年味。

公职人员:

身安心就圆

春节临近,局部聚集、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滞了几多游子回家的脚步。

“爸、妈,上海成中风险地区了,今年过年没法和你们团圆了。”

“针尖大的窟窿,也能漏过斗大的风。我和你爸理解,你平平安安的,就是最大的团圆。”

1月17日晚9时许,通过微信,寿阳县平头镇的王锦卫和张爱兰夫妇正和儿子王君杰视频通话。近期,面对上海突发的疫情,王君杰决定取消回家过年的行程。

团圆是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一年到头的心头暖、梦里盼。2017年王君杰从长春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研发工程师。王君杰平时工作繁忙,一年只有一两次回家的机会,他很珍惜。“还没到腊月就开始准备回家带的东西,给爸妈各买了件羊绒衫,买了一堆吃的用的”,王君杰告诉记者,“家乡是游子的根。尤其是临近过年,特别想念家乡的味道,特别想家,想爸爸妈妈。”

尽管如此,在得知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王君杰就作出了就地过年的决定。他说:“不能让家人担心,更不能给国家和社会添乱。”因为疫情,这将是王君杰独自一人在异乡过的第三个春节。

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返乡。和王君杰一样响应倡议的公职人员,在我市还有很多。江雯雯是公安系统的一名文职人员,老家在山东。往年这个时候,她已经开始采购年货,今年却选择通过快递把年货邮回家。“留在晋中过年,家人都理解”,江雯雯说,“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今年不回家过年,是为了以后每年都能回家过年。”

关键时刻,更能体现责任与担当。尽管只是倡议,很多人却把它当作硬性规定来执行。李盛龙是我市一名中学教师,家在大同。尽管回家不需出省,但他依然决定和老婆孩子在榆次过年。他说:“身安心才安,平安就是好年。”(张莉芬)

“候鸟老人”:

今年不南“飞”

“今年冬天不‘飞’了,留在家乡过个年。”1月16日,家住市城区金华小区的杨雷英,一早就和邻居去超市购买年货。

冬天到南方过冬,春季返回北方度夏,这种随气候变化而迁徙的“候鸟式”生活方式,已经成为时下一些老年人的养生新潮,杨雷英就是其中之一。

“有一年冬天腿疼,儿子接我到三亚住了一个月后,奇迹般地不疼了。”杨雷英说,2015年,她让儿子在三亚帮着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房子,“奋斗了一辈子,也该享享清福了。”

此后的每年冬天,杨雷英都会和老伴奔赴海南,等来年春暖花开才返回榆次。“从三亚出发,沿着海南东海岸线,去万宁看海,去兴隆喝咖啡,去陵水吃酸粉……这样的日子很美。”杨雷英表示,三亚过年的氛围不算浓厚,但有儿孙在一起团聚,感觉很幸福,身体、精神都比以前更好了。

“在外地,虽然吃得好玩得好,但每逢过年,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味道。今年受疫情影响,儿子不方便携家带口回榆次,我也决定留在北方过年,和邻居们一起包饺子、贴春联,也是热热闹闹的。”杨雷英坦言,现在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十分满意,感觉每一天都像过年。

市民王贤今年不南“飞”的原因,是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孩子们都在广东,平时工作忙,为了不让他们奔波忙碌,往年我会选择去广东过年,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王贤说,今年就不跑了,和家乡的老朋友聚一聚,乡情是永远割舍不了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经济条件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杨雷英、王贤一样的“候鸟老人”,选择了一种集养生、休闲于一体的养老方式,既能和儿女团聚,尽享天伦之乐,还有益身心健康。

他们看海、游泳、唱歌,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一起旅行,在原住地和养老地之间潇洒来回,令人羡慕。(闫晓媛)

农民工:

视频送祝福

“疫情期间不乱跑,既保护自己又保护家人,甚至同村人。今年春节我们不回老家,就在晋中过。”在我市某建筑工地务工的农民工董国良说。春节是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最重视的假期,因为疫情,很多在晋中务工的农民工像董国良一样,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我市过年。

46岁的董国良来自陕西西安,是一名电焊工。2019年在老乡的介绍下,来到晋中务工,已是第3个年头。这两年疫情总是反反复复,回家不方便,2021年他把老婆和女儿接了过来,在市城区顺城街租了一套房子,平时夫妻俩在工地打工,儿子在西安上大学,女儿在我市上小学。2021年12月以来,家乡西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他和妻子十分牵挂家乡的父母、儿子和亲朋,每天都要给父母和孩子打电话,互相通报情况,并且每天晚上用手机上网查看西安疫情最新进展。董国良说:“父母在老家,大儿子在西安,都是我们牵挂的对象。随着最近疫情形势趋缓,在学校的儿子就可以放寒假回家了,他回老家陪爷爷奶奶过年,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现在工地上已经放假,我们抽空买了很多年货寄了回去,虽然我们不在身边,但要让老人和孩子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关爱和温暖。”

“辛辛苦苦忙一年,谁不想回家看看父母,和老婆孩子热炕头,但是疫情防控事关大局,我们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不管不顾。”就地过年的农民工赵云,不但是昔榆高速项目部的业务骨干,而且身为党员的他,还是工地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身为党员就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虽然过年不能回家,非常思念家人,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备受鼓舞。党员就应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贡献自己的力量。今年,我会通过视频电话和家人一起过年,等疫情形势稳定后,我再抽空回去看望他们。”赵云说。(闫淑娟)

快递小哥:

服务“不打烊”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将至,快递网点也比平时更加忙碌。1月18日上午,在市城区蕴华街一家快递公司营业部,记者看到满载快递的卡车停在门口,快递小哥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快递卸下,并根据地区、种类分好,放入不同的快递车内,十余名快递小哥有序分拣货品、安排配送。

“在外劳累了一整年,想回家是肯定的。”王雅辉说,“前几天和奶奶视频通话了,奶奶说家里一切都好,嘱咐我要好好工作。只要想到能与同事们一起奋战,就觉得这个春节没那么孤单。”

“春节期间除原有的3倍补助外,出勤打卡7天还可以获得额外补助。”王雅辉说,考虑到工作需要,今年他选择在榆次坚守岗位,已经和家人说好,等年后条件允许再回家,家人也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我们公司的氛围特别好,即使不回家过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他说。

取件、分拣、打包、运输、检测、消杀、配送……为了热气腾腾的年味儿,像王雅辉这样,不回老家过年的快递小哥还有很多,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坚守工作岗位,如同螺丝钉一样严丝合缝地相互配合着。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各快递企业纷纷出台政策提倡快递小哥就地过年,在春节期间继续服务市民。

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彭耀宇说,由于春节前通过电商平台采买年货的市民较多,年前历来都是快递高峰。特别是今年,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无法回家,又想给家里买些年货,网上购物的比例大大增加,快递的发货量也节节攀升。对于不回家过年的快递小哥来说,保证快递包裹安全及时地送到顾客手中,就成了他们的责任。因此,春节期间当大家收到快递时,别忘了对快递小哥说一声“谢谢,过年好”。(张凯鹏)

服装店主:

年货已备全

“东北特色菜皮冻、酱猪蹄子、酱肘子都准备好了,就等着欢欢喜喜过大年了。”1月17日,记者见到田骏青夫妇时,他们正忙着在超市采购。今年春节,田骏青夫妇选择在晋中过年,这是他们第二次没能回老家过年。

田骏青夫妇老家在吉林省舒兰市,5年前,夫妻俩在市城区顺城街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不错。以往这个时候,他们早已购买了回家的火车票,在小年前回到老家,坐在热炕上和亲人唠嗑。今年,夫妻俩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去年,我们就响应号召在榆次过年,原本以为会冷清,没想到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暖心政策,我们趁着难得的假期在榆次周边走了走,挺开心的。”田骏青对今年春节充满期待,他和妻子把冰箱塞得满满当当,准备除夕包饺子。

毕业于山西大学、老家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刘琰,在大学毕业后就和朋友一起来到晋中创业。因为疫情,今年他选择留在晋中过年,不给国家添麻烦。不能回家,刘琰最担心的是家中的父母,因此他跟家人约定,春节当天采取视频通话的方式一起过大年。

“不能回家过年,‘年味儿’却不能少。”离家一年在外创业,刘琰最惦记的就是家乡的味道。他在电商平台给自己买了一堆年货,大多是各种菜品的调料包和半成品菜肴,有金凤扒鸡、高碑店豆腐丝、驴肉火烧等,只需打开调料包,简单一热,十几分钟,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就能端上桌。“过年不能将就,好好吃一顿,犒劳自己也让爸妈放心。”刘琰表示,虽不能和父母在一起,但只要心中有爱,在哪过年都一样。

“疫情防控的成功,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就地过年也是一种贡献。”刘琰说,“相信春暖花开时,一切会更好。”(李娟)

策划:路丽华

统筹:闫晓媛

摄影:曹伟 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