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科教

山西农业大学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此项目专门研究 环境对谷子的影响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2-01-19 10:04:07

近日,记者从山西农业大学获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日前下达了“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通知,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韩渊怀申报的“生态环境对谷子品质的影响及其机制”项目获批立项,资助直接经费256万元,执行期4年。这是山西农业大学首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区域创新联合发展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山西农业大学此次获批的项目拟分析山西从南到北不同生态环境对谷子营养品质和食味品质的影响,深入探究不同生态因子对谷子品质的影响,结合多组学技术探索其分子机制,构建生态环境——基因——品质模型。研究结果可为拓展优质谷子品种适应区域、扩大优质米生产规模,以及优质品种选育提供科学依据。

韩渊怀是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谷子糜子基因资源开发与分子育种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谷子优异品质相关基因发掘与品质形成分子机制研究,在杂粮育种领域,创制了一批新型种质,并启动了杂粮品质及抗逆分子育种。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