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常书铭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讨论并原则通过晋中市“十四五”八个专项规划等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9 08:27:17

1月1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并原则通过晋中市“十四五”新兴产业、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大数据、未来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技术八个专项规划、《全市抓好“五个强化”全面提升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强化全市民营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措施(试行)》《关于扶持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的实施方案》《关于推动市城区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九条措施(试行)》《晋中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会议指出,市政府班子成员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晋中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品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树牢全局观念,强化战略思维,增强斗争精神,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晋中市“十四五”八个专项规划都是在承接全省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结合晋中实际制定的,要突出规划引领。做好解读宣讲工作,推动各级各部门吃透规划、落实规划,真正用规划谋产业、促发展。要加大招商力度。全面梳理产业链条中的断点和短板,目录式绘制招商图谱,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地区溢出产业,积极主动承接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开发区做优做强。要完善配套服务。发挥营商环境优势,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优化配套服务,真正将项目引进来、把产业做起来。

会议强调,责任要再压实。对照我市煤矿安全管理“两个措施”,抓紧制定配套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将责任细化到科室、岗位,压实到机组、工作面。基础要再夯实。统筹经济发展和安全生产,强化提升关键环节,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先进产能有序释放。排查要再深入。引深做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当前重点抓好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市安全平稳。服务要再优化。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帮扶包联清单,构建“一对一”服务链,帮助企业发现和解决一批系统性、隐蔽性风险,提升煤矿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指出,《关于扶持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的实施方案》是推进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做好评选工作。做好扶持企业申报、把关、评审等工作,推动方案真正发挥效用。要做好配套服务。统筹做好资金发放、配套保障等工作,全面助力餐饮服务业提档升级。

会议指出,《市城区服务业提质增效的九条措施(试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培育做大服务业增量、推动市城区服务业提质增效的规范文件、硬核举措。会议强调,要用好政策。做好专项扶持资金奖励、基础设施配套优化、广泛宣传等工作,确保措施及时兑现。要用足政策。聚焦服务业领域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领军、知名品牌等企业,创新招商方式、进行长板招商,推动一批牵引性服务业企业落地晋中。要用活政策。指导各县(区、市)参照九条措施,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具有创新性、针对性的提质增效措施。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主体工程和重点任务。要做好“谋”的文章。加快制定好我市“十四五”期间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分工方案,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探索具有特点、彰显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要加大“建”的力度。以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扩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覆盖面,以点带面推进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要营造“法”的氛围。立足工作实际、提高地方立法质效,重点推动政府治理效能领域立法工作;加大普法宣教力度,推动普法宣传全覆盖。

记者 刘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