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晋中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我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2-01-19 08:25:45

1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安委会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副市长梁艳萍、杨隽,市政府秘书长崔雪波在晋中分会场收听收看。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严抓实。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落实好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的领导责任和部门“三个必须”的监督管理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人。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各行业领域推广好的经验,推进新的突破,形成制度化成果。大力开展“两个集中治理”,构建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常态化安全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认真排查和消除中小水电站安全隐患。继续加强监管执法,建好建强专职队伍,做到有人管、有得力的人管,真正把违法行为管住。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多渠道、多种方式加大安全投入,推动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省政府安委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照“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持续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一要突出抓好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分级分类监管和“三个必须”等规定,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明各项工作纪律,推动责任层层压实、压力层层传导,全力打通安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要统筹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要坚决完成国家部署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集中治理”等任务,持续引深我省开展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继续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始终将煤矿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深化非煤矿山重点县集中攻坚,深入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深入开展在建工程临时建筑、危大工程、防高处坠落等专项整治,加强消防、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文化旅游、民爆、地质灾害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投入保障力度。三要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指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展开明察暗访,及时整治消除隐患。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春运、森林防火、应急值守、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会议还就维护金融安全、保障节日市场供应等工作提出要求。

记者 刘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