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 开创“三农”新局面

来源:山西新闻联播时间:2022-01-18 09:42:18

2021年,山西农业农村工作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为标志,进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一年来,全省“三农”工作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住了基本盘,当好了压舱石,开辟了“十四五”新局面。

2021年,我省“三农”工作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秋汛灾情的双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获丰收,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284.2亿斤,为历史第二高产年。夏粮丰收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2021年前三季度,农业增加值(663.1亿元)增长9.9%;农业固定资产投资(385.4亿元)增长34.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54元)增长11.8%,这一成绩来之不易。

一年来,全省“三农”工作坚持实施“特”“优”战略,受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在产业发展布局上,兼顾生态发展,以做实做强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做优做大十大集群为抓手,创新创建了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投资30亿元建设南果交易中心,中粮杂粮交易市场挂牌运营,北肉平台区域内肉羊肉牛出栏奶牛存栏占全省70%、40%、77%,东药材西干果平台集散全省辐射周边。确定11个集群优势区,累计创建旱作高粱、晋南苹果两个国家级产业集群、6个国家级产业园和25个产业强镇,创建60个省级产业园、12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生猪全产业链成为全国重点链。十大集群产值达到1400亿元,增幅为65%。农产品加工收入(2560亿元)增长17%。部省协同深入推动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建设14个科研基地,制定旱作标准73项,推广40项旱作技术和优良品种125个,黄土高原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进入全国科技创新重点项目,打造出“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推广品牌。

2021年,全省继续升级乡村基础设施往村延伸、往户覆盖。新建“四好农村路”2010公里,完工旅游公路1350公里。实现光纤宽带、4G网络行政村全覆盖。建设农村供水保障工程,试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规模化发展。农村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基本完成年度任务;持续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动态清零;全面启动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1599万人。继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1.3%的自然村,卫生厕所普及率68.3%,提升乡村治理能力,高质量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高标准完成。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取得了新进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